首頁 國際 萬象

北韓缺糧、經濟慘 金正恩:2022年生死攸關

1月1日,韓國媒體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演說。(Jung Yeon-je/AFP)
1月1日,韓國媒體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演說。(Jung Yeon-je/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談話中說,國家面臨一場「生死攸關的鬥爭」,搖搖欲墜的經濟將是2022年國家的優先事項,但對「美國」及「核武」隻字不提。

北韓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2月27日開幕,金正恩在12月31日、會議結束時表示,北韓2022年的主要目標是啓動經濟發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因為該國面臨一場「生死攸關的鬥爭」。

根據北韓官方媒體上週六(1月1日)報導,金正恩提到曳引機工廠或校服的次數,比提到核武器或美國還多。

外國專家分析,金正恩談到的「曳引機工廠」很可能是用來製造飛彈發射器的,而且據信北韓仍在擴大其武器庫。此次會議召開之際,金正恩正式掌權已有十年之久,在中共肺炎(COVID-19)的封鎖措施之下,北韓人正在糧食短缺中苦苦掙扎。

金正恩以前曾利用新年前後發表重大政策聲明,包括與韓國和美國展開重要外交接觸。但是此次他沒有具體提到美國,只是略帶提及對兩韓關係和「對外事務」的討論。

總部設在首爾、專門觀察北韓動向的「北韓新聞」(NK News)創始人歐卡洛爾(Chad O'Carroll)分析,金正恩可能意識到在北韓人挨餓之際,談論核武器並不適當。歐卡洛爾推文說:「金正恩可能意識到,今年平壤以外的居民遭受糧食短缺和惡劣條件之際,透露複雜的軍事發展計畫可能不是好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