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捷藍線選址 遭揭臨顏家沙鹿豪宅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目前綜合規劃已完成,且正在中央審查階段。圖中B8站為正英站。(臺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目前綜合規劃已完成,且正在中央審查階段。圖中B8站為正英站。(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針對臺中第二條捷運藍線規劃改站疑雲,前臺中市長林佳龍日前指出,2018年經行政院核定的捷運藍線B8坪頂站,為何在盧市府上任後重新規劃,並決議將坪頂站改至鄰近顏家豪宅的正英站。中二立委補選候選人顏寬恒3日回應表示,是為了在地需求的考量,包括藍綠議員還有里長,召開多次公聽會爭取來的。市府交通局則指出,正英路設站是綜合周邊交通系統,與都市整體發展做的專業規劃,並非單一議員建議即可調整。

林佳龍2日在沙鹿幫民進黨中二立委候選人林靜儀站臺時,針對捷運藍線新增「正英站」,質疑捷運藍線的可行性研究案在2018年已由行政院核定,為何市長盧秀燕要變更路線、變更車站位置,且增加327億元經費,讓整件案子要重新開始,工程時間也拉長?

針對坪頂站改址,林佳龍提問,「正英站」周邊有大量保護區,是否犧牲大肚山上都會公園附近2萬人的權利?他懷疑,新規劃的正英站離顏家服務處、豪宅這麼近,到底有多少顏家土地在正英站附近?且第一時間公布改址正英站的人,竟是顏寬恒的妹妹顏莉敏,而不是市政府。林佳龍呼籲市府和顏家要向大眾說明。

林靜儀3日受訪時表示,「說白了,顏家不需要坐捷運的啦」,如果連設站過程都會考慮到私人家族利益,甚至是不是跟周邊相關的土地利益有關的話,市政府對得起臺中市民嗎?

基進黨3日陪同林靜儀在路口拜票。基進黨3日陪同林靜儀在路口拜票。(林靜儀競選辦公室提供)

針對藍線捷運站改址,顏寬恒表示,捷運藍線正英站是林佳龍在市長任內沒完成的,現在由盧市長規劃得更完善,林佳龍應該自我檢討才對,這是地方很多民眾的心願和請求,而林佳龍這樣的發言是否代表他對市政不熟悉?

國民黨前黨主席江啟臣(中)上午當顏寬恒分身掃街拜票。國民黨前黨主席江啟臣(中)當顏寬恒分身掃街拜票。(顏寬恒競選辦公室提供)

對於遷址疑雲,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臺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期間,舉辦過3場公聽會並研究各方建議;因原本可行性研究所規劃的預留B4站周邊倉儲物流開發計畫已取消,經通盤考量後才做出調整。

葉昭甫也指出,因當地交通進出主要仰賴英才路、正英路兩條聯外道路連接臺灣大道,規劃將原預留站北移至正英路口設一般高架站,未來將可利用正英路口的停車場用地配合接駁轉乘策略,有助提升沙鹿地區上萬人口的大眾運輸及運量培養。目前正在中央審查階段。

顏家招待所竊占國土

國產署令拆屋還地、移送地檢

顏寬恒家族位於南屯的817招待所,去年11月底經市府確認違建面積達500平方公尺,另外還涉及侵占鄰里公園用地等國有地,國有財產署3日上午前往現勘,當場確認招待所侵占國土,包括房舍、車道、庭園造景等面積達134平方公尺。國產署中區分署表示,確定違建明顯未拆除,將委託律師訴請拆屋還地,另該案涉及《刑法》竊占罪,將移請地檢署偵辦。屋主為顏寬恒弟弟顏仁賢,在簽署會勘紀錄後,承諾2週後自行動工拆除。◇

針對顏寬恒家族的南屯招待所,國產署中區分署3日前往勘查,確認有2筆國有土地被占用。針對顏寬恒家族的南屯招待所,國產署中區分署3日前往勘查,確認有2筆國有土地被占用。(民眾提供/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