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眾新聞今停運 港記協主席:傳媒生態災難

香港網路新聞平臺「眾新聞」於2017年1月1日成立。資料照。(記者蔡雯文/攝影)
香港網路新聞平臺「眾新聞」於2017年1月1日成立。資料照。(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張曉慧/香港報導】香港網媒「眾新聞」2日晚突然宣布將於4日起停止營運,是繼《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大搜捕事件後,第三家停運的傳媒機構。眾新聞表示,沒有忘記創立的初心,但過去兩年社會遽變,香港傳媒生存環境惡化,已經無法再毫無擔憂的達成理念,必須先確保所有人平安。擔任香港記協主席的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表示,香港新聞界可能面對「生態大災難」。

眾新聞在臉書發文向讀者告別,網站一段時間後將會關閉。眾新聞表示,「我們一直熱愛這片土地,但無奈,當下我們面對的不單是風吹雨打,而是龍捲風吹襲,巨浪滔天。」「身在風眼,我們這隻小艇,在風高浪急的當下,情況嚴峻。在危機中,我們必須先確保船上的所有人,可以平平安安。」此外,「眾新聞」平臺播放的《眾聲號》亦在2日宣布解散。

貼文提到,眾新聞在2017年元旦成立,他們在資源極度緊絀的情況下,慢慢的走出一條小路,縱然人力有限,新聞不夠多、不夠快,但整個小團隊都一條心,努力在新聞報導上求真、求深;其後由十人逐漸成長為數十人的團隊。

成立當時,多名香港資深傳媒人當時在記者會上表示,對香港新聞自由狀況深感憂慮,希望「眾新聞」可以傳承專業新聞精神,回歸新聞初心,為公眾利益、為公眾服務,「希望我們的一小步,可以鼓勵業界行一小步,各人的一小步可以形成保護新聞自由的一大步。」

陳朗昇憂媒體恐陷倒閉潮

香港記協主席陳朗昇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情況令人擔心,也很失望。他直言,「立場新聞」和「眾新聞」都是業界上較具規模的網路傳媒,但面對傳媒界的風高浪急,都頂不住,一些細小的傳媒會更難生存,「我們可能要面對一場新聞自由的生態大災難」。

陳朗昇表示,「眾新聞」是一個做得相當不錯、不斷成長的媒體,但走到這個地步,「我想是見到實際的危險」。他亦提及,「立場新聞」是一個做新聞為主的傳媒,沒有明顯過往官方批評的政治立場,高層或前高層都被捕,所以危險確實存在,很擔心事件令更加多媒體有「倒閉潮」。陳朗昇感嘆,「作為記協主席在這些事情上完全無能為力,我自己都對香港非常歉疚。」

記協主席陳朗昇(左)和「眾新聞」主筆楊健興。資料照。記協主席陳朗昇(左)和「眾新聞」主筆楊健興。資料照。(記者余鋼/攝影)

楊健興:更多人或選擇離港

「眾新聞」主筆楊健興日前撰文說,2021年的年度字是「散」,2022年,是聚是散,留與走,仍然是不少港人面對的抉擇。他說,香港經過幾代人的努力締造傳奇,用借來的時間、土地建立一套價值、文化、精神、制度,然而《國安法》下的香港,表面雖五光十色,但精神面貌變得糢糊,失去內涵和光采。假如2022年香港沿著2021年軌跡走下去,相信更多人會選擇離開,已離開的也不會想回來。

執法界線模糊 安全新聞難做

據中央社綜合港媒報導,眾新聞總編輯李月華及楊健興3日會見傳媒。楊健興表示,立場新聞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後,觸發眾新聞短時間內決定停運;當前執法界線模糊,無法在安全的情況下工作下去,停運是無奈的決定。他指出,港媒過去2年捲入政治巨浪,媒體被視為整頓對象,記者不應該害怕得罪權貴或批評政府,也希望年輕記者不要受眾新聞停運的影響。

李月華則表示,香港新聞自由縮窄情況明顯,即使想做「安全新聞」,也不知何謂安全,是整個傳媒行業都需面對的情況。她說,眾新聞一直以專業判斷處理新聞,並非眾新聞改變了,而是客觀環境改變了。

陸委會3日則批評,中共在香港逆行倒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的自由人權每況愈下;特別是對傳媒界的整肅,更是嚴重威脅香港新聞、言論自由等領域。近日又一家香港傳媒熄燈,突顯《港版國安法》寒蟬效應持續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