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鋰礦供不應求 2022年電池原料恐短缺

圖為鋰礦場示意圖。(Aizar RALDES / AFP)
圖為鋰礦場示意圖。(Aizar RALDE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市場對於鋰和其他電池原料的需求不斷上升,目前仍供不應求,讓已經歷10年價格下跌的電池原料在2021年飆升,預計將在2022年帶動電動車電池價格攀升;分析指出,經歷一年多的晶片荒後,下一波面臨的恐怕是電池原料短缺。

《日經亞洲評論》週一(1月3日)報導,儘管礦商加大力度增產,並開發新的供應來源,碳酸鋰的基準價格仍在2021結束時創下歷史新高。全球最大的電池生產地中國,去年底鋰價達每噸26.15萬人民幣(約新臺幣113萬元),是去年1月的5倍之多。

用於電池陰極的其他原料,在過去一年內也持續上漲,鈷的價格自2021年1月以來翻了1倍,達每噸7萬208美元;鎳價則上漲15%,來到每噸2萬45美元。報導指出,車廠和電池製造商一直努力研發長壽、高性能的電池,同時努力壓低成本,但原物料價格的上漲,威脅到汽車業轉型。

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報導,全球電動汽車銷量預計將從2020年的310萬輛,在2021年成長至560萬輛,其中受惠於中國的強勁銷售。

根據標普全球(S&P Global)去年12月的報告,鋰的供不應求,耗盡了庫存,而2022年需求進一步成長,代表今年鋰將持續短缺。報告預估,2022年碳酸鋰的供應量將從2021年估計的49.7萬噸,躍升至63.6萬噸,但需求量將從50.4萬噸攀升至64.1萬噸。

短期內鋰供應有限

由於電池成本先前經歷了長時間的低價,澳洲於2020年關閉了部分礦山,加上疫情衝擊,澳洲勞動力仍緊張;另外,生產碳酸鋰的中國加工廠去年秋季受到限電措施影響,短期內鋰供應仍將有限。日本鋰交易商表示,價格預期將維持在目前的高點,根據汽車製造商設立的電動車目標,原料供應是否充足令人存疑。

隨著全球汽車產業從燃油轉型成電動,車廠確保原物料供應的壓力也擴大。福斯汽車(Volkswagen)及BMW目標是到2030年,銷售的半數車輛為電動車;福特汽車(Ford)預計到2030年全球銷量的40%車款實現電動化;豐田汽車(Toyota)則在12月宣布,2030年將銷售350萬輛電動車。

日本伊藤忠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深尾三四郎(Sanshiro Fukao)表示,對許多車廠而言,採購電池原料很快將成為問題,就像過去一年的半導體一樣,而且由於原物料短缺,汽車製造商恐無法如期生產電動車。深尾指出,車廠今天是否能獲得原物料,決定了他們是否能在10年後的市場佔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