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佛塔之都探祕──緬甸蒲甘

達比努佛塔為蒲甘最高的古蹟。(Shutterstock)
達比努佛塔為蒲甘最高的古蹟。(Shutterstock)

文/吳想
緬甸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被稱為「佛教之國」。全國到處佛塔林立,古蹟眾多,因此緬甸又被譽為「佛塔之國」。緬甸人在佛教思想的長期影響下淳樸善良、樂善好施、熱情好客,精神文明程度高,幸福指數也高。

位於緬甸中部的蒲甘,是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地方,是緬甸文明的發源地,也是緬甸最瑰麗的世界級文化遺產。蒲甘早期是由多村落彙集而成的小鎮, 西元1044年,阿奴律陀統一了這裡,並創建了緬甸史上第一個封建王朝——蒲甘王朝,自此,蒲甘就成了歷代君王的都城。

阿奴律陀本身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他在蒲甘大興土木,建造佛塔佛寺,此後歷朝歷代,上至達官貴人,下至平民百姓,都將修建佛塔作為畢生夙願。

據說全盛時期蒲甘有萬餘座佛教寺廟,今天仍保留著兩千多座大小佛塔和佛教遺蹟,千姿百態,風格各異,因此,蒲甘有著「佛塔之都」和「東方佛教藝術的寶庫」等美稱。

探尋蒲甘古城的最佳方式:在佛塔林中觀看日出或日落,坐著馬車遊覽著名佛塔,坐著熱氣球俯瞰萬千佛塔,踏上單車在佛塔群中肆意遊蕩。

瑞西貢佛塔

瑞西貢佛塔是緬甸第一座鍍金寺廟。(Shutterstock)瑞西貢佛塔是緬甸第一座鍍金寺廟。(Shutterstock)
瑞西貢佛塔(Shwezigon Pagoda)是緬甸第一座鍍金寺廟,也是最古老的一座佛塔,供奉著釋迦牟尼的骨頭和牙齒。美麗的佛塔呈圓柱形結構,有一個圓形的鍍金頂部,最下層為四方形基座,是後來遍布緬甸的佛塔原型。

達比努佛塔

達比努佛塔(Thatbyinnyu Temple)高度超過60公尺,為蒲甘最高的古蹟。從蒲甘平原的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看到雄偉的寶塔,高聳於附近的其他寺廟和寶塔之上。

阿難陀寺

阿難陀寺是蒲甘地區現存造型最美麗的佛塔之一。(Shutterstock)阿難陀寺是蒲甘地區現存造型最美麗的佛塔之一。(Shutterstock)

阿難陀寺(Ananda Temple)以對稱均衡之美聞名,是蒲甘地區現存造型最美麗的佛塔之一,也因此成為蒲甘最著名、參觀人數最多、翻新最多的寺廟之一,近千年來一直是活躍的禮拜場所。

蘇拉瑪尼佛塔

蘇拉瑪尼佛塔內部有很多佛像壁畫。(Shutterstock)蘇拉瑪尼佛塔內部有很多佛像壁畫。(Shutterstock)

蘇拉瑪尼佛塔(Sulamani Temple)位於緬甸的民南都村,當時國王在當地發現紅寶石並在其周圍建造寺廟,它因此也被稱為「小紅寶石」。寺廟採用磚石結構,內部充滿了美麗的佛像壁畫。

高道帕林佛塔

高道帕林佛塔用於冥想和其他佛教儀式。(Shutterstock)高道帕林佛塔用於冥想和其他佛教儀式。(Shutterstock)

高道帕林佛塔(Gawdawpalin Temple)為蒲甘第二高佛塔,高55公尺,屬於空心古寺風格,主要特徵是尖拱和拱形房間,是一種用於冥想和其他佛教儀式的佛塔。

達瑪雅吉佛塔

達瑪雅吉佛塔是蒲甘佛塔中最大最寬闊的一座。(Shutterstock)達瑪雅吉佛塔是蒲甘佛塔中最大最寬闊的一座。(Shutterstock)

達瑪雅吉佛塔(Dhammayangyi Temple)是蒲甘所有佛塔中最大最寬闊的一座,建於那拉都國王(西元1167~1170)統治時期。那拉都通過刺殺他的父兄登上王位,據推測,他建造了這座最大的寺廟來贖罪。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