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清泉崗案涉環評造假 時力提告

時代力量1月4日上午至臺中地檢署按鈴,控告開發商環評書涉嫌偽造。(記者黃玉燕/攝影)
時代力量1月4日上午至臺中地檢署按鈴,控告開發商環評書涉嫌偽造。(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時代力量主席、立委陳椒華4日上午至臺中地檢署按鈴,控告「台中清泉崗產業園區開發案」開發商環評書涉嫌偽造,用「農業用地下水同意興辦函」,聲稱已取得工業用水的地下水權,及開發基地地表20公尺內並無地下水等,至誤導環評審查;而開發商創利公司的董事為顏寬恒的弟弟顏嘉儀,開發地點涉及軍事禁限建區,以顏家過往紀錄與中共政權的友好關係,恐將衍生國安疑慮。她要求台中市府中止環評作業,由檢方介入調查。

時代力量4日上午至臺中地檢署按鈴,控告「台中清泉崗產業園區開發案」開發商環評書涉嫌偽造。時代力量4日上午至臺中地檢署按鈴,控告「台中清泉崗產業園區開發案」開發商環評書涉嫌偽造。(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止環評審查、先等檢方調查、譴責顏家、告發創利」陳椒華與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成員,4日向台中地檢署提出刑事告發,以違反環評法第20條,告發開發單位創利公司負責人邱鼎軒等3家公司的負責人。陳椒華指出,清泉崗案環說書涉嫌造假部分有8處,主要說明已取得主管機關核定的地下水取用,作為園區之工業用水每天334.8立方米。

經她向水利署求證,水利署110年12月22日覆文中指出,所附公文僅為開發區內私有地申請農業水權案的鑿井工程興建同意函、並非水權狀,且申請農業水權後不得供工業使用。陳椒華批,這證實開發商是故意寫錯,是有意誤導環評審查。

除了偽造文書,該案也涉及國安問題,陳椒華指出,根據過往紀錄,顏寬恒家族與中共政權關係不錯,就如同取得臺中港105號經營權一樣,顏家介入此開發案已涉及國安問題。她說,因開發案都在航道上,清泉崗的飛機起降都會通過,地面上有大面積的倉庫,若倉庫中放了武器,或放置干擾的電子儀器,將影響到空軍飛行的安全。

「今天一定要提出控告,通過初審後,我們擔心台中市政府會就偽造部分,讓其再補正,這樣他就合法了,告也來不及了! 」陳椒華指出,因該案同時涉及偽造文書與國安問題,時力要求該案要進入檢調調查程序,同時抗議臺中市府未經國防部同意就先行審查;下一步她將前往監察院陳情,舉發臺中市政府涉嫌護航顏家。

對此,環保局表示,清泉崗產業園區開發案環評目前尚未通過,雖然已經歷3次初審,但初審作業只是環評審查委員會的前置作業,初審無法決定環評通過或不通過。對於此案環評書件內容,目前開發單位還在修正階段,對於文件內容有疑義部份,委員會會請開發單位說明及提出佐證,至於後續的環評審查會召開與否,將視開發單位補正情形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