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桃機本土+4 桃園取消口罩放寬

防疫計程車司機,4日上午陸續回到桃機P2停車場篩檢。(中央社)
防疫計程車司機,4日上午陸續回到桃機P2停車場篩檢。(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林紫馨/臺北 報導】桃園機場3名清潔員及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染疫,皆為本土個案,指揮中心4日表示,桃機停車場清潔人員(案17230)初步研判感染Omicron變異株。考量本土確診者目前掌握活動範圍在桃園,指揮中心宣布,自1月4日至17日止,「桃園市取消」戴口罩的放寬規定,除了飲食外,其餘均須全程戴口罩。

案17230為桃園機場停車場清潔人員,近期無出入境紀錄,該案於今2022年1月2日出現發燒、畏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4日快篩陽性,同時採檢後確診,經指揮中心基因定序確認為Omicron變異株。

案17238至17240為本國籍,1例男性、2例女性,年齡均為50多歲,皆為案17230接觸者。案17238、案17239同為機場清潔員,通勤時與案17230搭乘同班交通車,案17239於1月1日起陸續出現疲倦、咳嗽、流鼻水症狀;案17240為防疫計程車司機,1月1日出現咳嗽症狀,3人經衛生單位安排採檢後於4日確診,相關疫情調查、接觸者匡列及防治工作刻正進行中。

朝通勤交叉傳染調查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三位機場清潔人員,一位負責停車場廁所,該廁所主要給防疫計程車司機和遊覽車司機使用,沒有給一般旅客使用;一位負責辦公區二至四樓廁所清潔,主要給辦公室人員使用;一位負責機場提領行李轉盤區的廁所,不過三位清潔工的工作區域距離遙遠,因此朝搭乘通勤巴士時互相感染方面進行調查。目前指揮中心對機場所有外包人員啟動全面性採檢。

對於案17230清潔工曾到忠貞市場擺攤兩天,是否因此染疫?陳時中說,任何可能性都有,因此需要大規模採檢,未來還要進行病毒基因定序、詳細的疫調等,才能將整起感染事件勾勒得更清楚。

推估兩種可能傳染途徑

對於目前判定的可能感染源為何?陳時中表示,因為Ct值變化蠻大的,以過往經驗來看,後兩位的確診者、防疫計程車司機的Ct值相對較高,可能為較早染疫個案,但仍無法排除,目前朝著想像中的傳播鏈進行思考,但從社區來的可能性相對較低,不過,陳時中強調,「都還沒有定論」。

陳時中推估,不排除是境外移入確診者,傳染給防疫計程車司機,計程車司機使用廁所時,經由環境傳播給清潔工,清潔工搭交通車時,又傳染給另外兩位清潔人員。又或者是行李轉盤區清潔人員遭境外移入確診旅客傳染,搭乘交通車時傳染給另兩位清潔工,在清潔工打掃停車場廁所後,經由環境傳染給防疫計程車司機。

另為強化機場防疫措施,陳時中宣布,防疫計程車司機每3天深喉唾液PCR採檢1次、機場內工作人員每週快篩採檢1次、有症狀者立即進行PCR採檢。

首例防疫計程車司機染疫  

其中,防疫計程車司機案17240家住基隆,基隆市長林右昌在稍晚臨時記者會上表示,據個案自述,2021年12月26日曾載到確診者案17066,經匡列29日進行PCR採檢為陰性,而2021年12月31日又案17167,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監測對象,追蹤時出現輕微咳嗽症狀,經防疫醫師建議,於1月3日再次採檢,4日呈現陽性確診。陳時中則表示,確切載過幾位確診者,目前沒有數字。

至於是否為首例防疫計程車個案染疫?陳時中表示,印象中防疫計程車的防護措施都做得不錯,這恐怕是第一例個案。

在桃園拍照不能脫口罩

陳時中也宣布,為因應本土案例,本來放寬的口罩規定在桃園皆取消,這代表外出除了飲食外一律都要戴口罩,像是照相時原先可暫時拿下口罩,現在則必須將口罩戴好。至於其他防疫措施,仍依現行二級警戒標準辦理。

另外,指揮中心因應案17230曾於忠貞市場擺攤,將在1月4至7日設置臨時三個採檢站,分別在龍岡大操場天幕,由聯新醫院負責;北區客家會館草坪,由國軍總醫院負責;龍岡黎明公園,則由部立桃園醫院負責。

採檢站將在1月4日下午2至5時啟動篩檢,另在1月5至7日上午9至12時,及下午2至5時提供民眾篩檢服務。

桃園機場設前進指揮所

記者會結束後,陳時中下午特別前往桃園機場視察,他在受訪時證實,會在桃園機場成立前進指揮所,並派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做相關統籌,機場相關單位、桃園市衛生局等密切合作,希望在短時間將疫情控制住。

機場公司表示,4日國防部陸軍三三化學兵群動員32人及12組裝備,至桃園機場P3停車場進行消毒,並針對第二航廈進行全面大清消。因機場出現本土案例,桃園市政府防疫消毒大隊與國軍三三化學兵群,4日也前往染疫者足跡中壢區忠貞市場進行大規模消毒,並針對市場周邊10個里進行擴大消毒。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稍晚的防疫專案會議上表示,針對桃園國際機場群聚案,3名清潔員的部分,案17230的6名同住家人採檢皆為陰性,案17238、案17239的同住家人目前也都是陰性,但仍有1名在新北市的家人正在採檢中;防疫計程車司機(案17240)設籍基隆市,已同步通知基隆市衛生局安排疫調採檢。

防疫計程車司機擴大採檢部分,鄭文燦表示,目前已採檢618人,314人已經有採檢結果,1人(案17240)陽性,其餘還在採檢中;清潔員任職的信實企業,也已設置採檢站,將在桃園機場工作的878名清潔員進行採檢。

指揮中心稍晚表示,案17230職場接觸者共25名,均已完成採檢,包括,6名職場接觸者、19名交通車乘客及司機,其中2名陽性(案17238、案17239),其餘23名均為陰性。

鄭文燦表示,目前機場工作人員約有3萬人,6成住桃園,4成住雙北、基隆,或新竹,他已建議指揮中心在桃園機場設立前進指揮所,並獲指揮官陳時中同意,市府也會協助採檢等相關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