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鄧醫談養生】枸杞的養生妙用

枸杞的果實、根皮及葉子均可入藥。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春采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 (123RF)
枸杞的果實、根皮及葉子均可入藥。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春采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 (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枸杞是茄科植物,果實稱枸杞子,嫩葉稱枸杞頭,其根皮稱為地骨皮。人們日常食用和藥用的枸杞子多為寧夏枸杞的果實。寧夏枸杞栽培面積最大,其他地區品種為中華枸杞及其變種。 

枸杞的果實、根皮及葉子均可入藥。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春采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 

枸杞子甘平,歸肝腎經,功效為補肝腎,明目。在臨床上,對肝腎不足,腰痠遺精,頭暈目眩,視力減退,目緲視昏,消渴等。即補肝腎、益精血、明目、止渴等功效。治療腎虛遺精,常配熟地黃、沙苑子、菟絲子等;治療視力模糊,常配菊花、地黃等;治糖尿病,可配生地、麥冬、天花粉等同用。

對於糖尿病的應用,《湯液本草》中提到:「主渴而引飲,腎病消中。」醫書《本草備要》中提到:「昂按古諺有云:出家千里,勿食枸杞。其色赤屬火,能補精壯陽,然氣味甘寒而性潤,仍是補水之藥,所以能滋腎,益肝明目,而治消渴也。」

為何古時外出不鼓勵吃枸杞,就是因其色赤屬火,能補精壯陽的作用,若心性守不住,反而幫倒忙,但枸杞對身體實在是很好,補而不燥,適合長期服用。 

枸杞葉名「天精草」,《本草備要》中提到:「苦而涼,清上焦心、肺客熱,代茶止消渴,(時珍曰)皆三焦氣分之藥。」三焦氣分之藥,表明天精草很涼,虛寒的人不能食用,火氣很大的人可以降火氣。 

地骨皮為枸杞的根皮,性味甘淡寒,歸肺、肝、腎經,功效為涼血退蒸,清肺降火。退蒸就是可治療陰虛發熱,盜汗骨蒸,清肝腎之虛熱,常與知母、鱉甲、銀柴胡等退虛火的藥配伍;對於肺熱咳嗽,可清泄肺熱,除肺中伏火,對於肺火鬱結,氣逆不降,咳嗽氣喘,皮膚蒸熱等證有效。

對於吐血、衄血、尿血等血熱出血,可涼血止血,可配白茅根、側柏葉等同用。此外地骨皮還可生津止渴,可與生地黃、天花粉、五味子等同用,治糖尿病消渴症狀。現代研究,地骨皮水煎劑能降血壓、降血糖、降血清膽固醇等作用,對於許多病原菌也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關於枸杞子的強壯作用,有一歷史傳説,據聞盛唐時代,絲綢之路有一女子斥責一老者,商人上前責問:「妳何故這般打罵老人?」那女子道:「我訓自己的孫子,與你何干?」聞者大吃一驚,原來此女已兩百多歲,老漢也已是九旬之人。商人驚詫之餘忙向女子討教高壽的祕訣?女子答道,自己四季服用枸杞。後來枸杞被那裡的人譽為東方神草。 

枸杞子優劣如何辨別?新鮮枸杞子顏色很柔和,有光澤,肉質飽滿;而被染色的枸杞子肉質較差,無光澤,外表卻鮮亮誘人,表示為色素浸染過,連枸杞蒂也呈紅色,用硫磺烘烤過的呈深褐色。寧夏枸杞尖處大多有小白點,這是外地枸杞沒有的,寧夏枸杞放入水中90%不下沉,都是漂浮在水面的。◇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