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西安封城悲劇 傳多人因耽誤治療死亡

西安封城多日,除了大量市民挨餓之外,當地多人爆料,封城造成死亡悲劇。(STR / AFP)
西安封城多日,除了大量市民挨餓之外,當地多人爆料,封城造成死亡悲劇。(STR / 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1月5日,西安封城進入第14天,除了大量市民挨餓之外,當地已有多人爆料,封城造成死亡悲劇,身邊有親友或鄰居因為耽誤治療死亡。

孕婦醫院門口苦等2小時 8個月胎兒流產

一名西安網友在社交媒體發文說,自己懷孕的小姨1月1日晚上7時多說肚子疼,可是打120(救助專線)一直占線,最後被迫打110報警,才被送去西安高新醫院,送到時已經晚上10時了。

結果醫院說核酸檢測結果逾時不讓進,小姨坐在門口椅子上開始大出血,鮮血流了一地。醫院看實在不行才接診,但送到手術室已經晚了,8個月大的孩子就因為治療不及時胎死腹中。

耽誤搶救時間 「我沒有爸爸了」

1月3日,另一名網友發文緊急求助,自己的父親突發心臟病,但因為居住在「中風險地區」,多家醫院拒收。打120打不通,打110警方不管,萬分火急。

該網友後續發文感謝大家的幫助,並透露下午2時將父親送到醫院,但醫院不收,直到晚上10時多父親情況嚴重了,醫院才接收。醫生說本來心肌梗塞2小時內入院治療、溶解就可以了,但現在耽誤時間太久,血管堵塞嚴重,必須立即手術。

父親10時40分被送入手術室搶救,隨後該網友再發文時已稱:「耽誤太久,搶救失敗,我沒有爸爸了。」

有網友回覆說,自己家的遭遇很類似,姥姥下午突然昏迷,打了120、110都不管用,到晚上經過千難萬險折騰到了第三醫院,但醫院不接收。經親人哭求,醫院只同意讓姥姥躺在醫院的發燒門診,但發燒門診只看到兩個年輕的醫生應付所有病患,醫院也沒給任何治療。全家人只好眼睜睜看著姥姥在晚上10時去世。

還有回覆說:「我爺爺一樣,前天昏迷,所有電話沒人管,互相推諉,昨天早上跑了幾家醫院,最後一家進去搶救無效,昨天晚上人已經火化了。」

除了失救死亡之外,網上還有大量求救文,披露自己的親友因治療不及時,正處於危險當中。

男子求隔離遭拒 一家六口全確診

另據中國經濟觀察網官方微博報導,西安男子孫輝(化名)家住西安市雁塔區金地西灃一小區內,身為確診病例(公司同事)的密切接觸者,孫輝12月21日也出現確診症狀,他先將自己隔離在家中小房間,再三聯繫防疫機構請求隔離治療,卻一再被拒絕。

期間他要求做核酸檢測,但社區方面回應稱「做不了主」,要等雁塔疾控中心安排;他聯繫雁塔疾控部門,對方則回答說「這事歸社區管」。

在孫輝強烈要求下,12月25日上午,當地相關部門派人去替孫輝做核酸檢測。工作人員到了小區後,打電話要他下樓,孫輝告訴對方「我是B類密接,居家隔離,門上還貼了封條,不能出門」,不料本應上門做核酸採樣的工作人員隨後就「失聯」了。當天中午1時37分,孫輝情緒崩潰,在業主微信群發出長文向小區鄰居致歉,並講述了自己這幾天的經歷,強調因為自身症狀明顯,不能下樓,否則會汙染電梯、樓棟乃至整個小區。

這下小區鄰居全都嚇壞了,紛紛致電相關部門。最終,防疫機構在12月25日下午4時派車,將孫輝接到隔離酒店並做核酸檢測。經過6天的折騰,孫輝最終被確診並送醫院治療,但他一家六口已經全部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