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跨境詐團騙退休翁千萬 竹聯幫成員落網

新北市1名黃姓老翁去年遭跨境電信詐欺集團詐騙逾千萬元;刑事局循線逮竹聯幫成員曾男等15嫌送辦。(中央社)
新北市1名黃姓老翁去年遭跨境電信詐欺集團詐騙逾千萬元;刑事局循線逮竹聯幫成員曾男等15嫌送辦。(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藏身在中國的跨境電信詐欺集團2021年7月假冒中華電信客服人員,向新北市1名6旬黃姓老翁誆稱因門號遭盜用將停話,利用常見的假檢警話術行騙,並透過竹聯幫明仁會成員曾男指揮車手面交款項,陸續9次共得手上千萬元;刑事局已陸續將曾男等15嫌查緝到案。

刑事局偵查第七大隊第二隊長張詔雄說明,黃翁於去年7月底接獲跨境電信詐欺集團機房成員來電,佯裝成中華電信客服人員誆稱他的門號因遭盜用而將停話,再交由第二線假檢警接力詐騙,誆稱遭盜用的門號涉及刑案,因此需監管他的帳戶,並以「偵查不公開」威脅他不能向親友透露此事。

黃翁誤信後,依對方指示在住家附近面交款項,31歲的曾嫌則派出旗下車手假扮成法院書記官、檢察事務官,持偽造的臺北地檢署公文當面取款;截止去年9月報案前,黃翁在2個月內共交付款項9次,財損金額合計高達1,130萬元,甚至被迫拿住家房產抵押借貸,直到黃翁同住女兒察覺異狀才向警方報案。

刑事局成立專案小組後,循線追查發現該電信詐欺集團機房的網路IP位址在美國、歐洲等多處,研判是透過網路跳板程式變更IP位置,最後確認機房位於中國,並向上溯源查出在臺經營詐欺水房的曾嫌及同為竹聯幫成員的22歲陳男等人涉案。

專案小組見時機成熟,自去年9月15日至12月20日陸續發動5次查緝行動,在新北市、臺中市等地拘提主嫌曾男等15嫌到案。全案詢後依涉犯加重詐欺、違反《洗錢防制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法院裁定曾男等15嫌分別以10萬至15萬元不等金額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