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疑發射彈道飛彈 日本首相:遺憾

北韓在1月5日疑似發射一枚彈道飛彈,圖為韓國媒體報導相關新聞。(JUNG YEON-JE/AFP)
北韓在1月5日疑似發射一枚彈道飛彈,圖為韓國媒體報導相關新聞。(JUNG YEON-JE/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韓國和日本軍方表示,北韓週三(1月5日)疑似向東部水域發射了一枚彈道飛彈,約飛行10分鐘後落入海中。目前正值北韓軍方冬季訓練期間,外界推測,本次發射可能是訓練的一環。

據日本NHK報導,這是北韓今年首次進行武力示威。此前,最近的兩次發射是去(2021)年10月19日的新型潛射飛彈試射,及去年9月28日發射的「火星-8」型高超音速飛彈。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韓國和美國的情報部門正試圖分析有關這次發射的具體參數。韓國政府上午也以視訊方式,召開約50分鐘的國安常委會緊急會議,討論如何應對。

同時,日本防衛省也密切關注北韓的發射,並表示飛彈的落點在日本經濟海域(EEZ)之外,海上保安廳表示,目前沒有船隻受損的報告。

北韓疑似發射彈道飛彈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上午9時左右即抵達首相官邸,比原計畫提前半小時。岸田表示,他已指示政府採取一切措施加強警戒,為不可預見的情況做好準備,並澈底檢查飛機和船隻的安全,向民眾提供迅速和準確的資訊。

岸田補充說:「自去年以來,北韓連續發射彈道飛彈,非常令人遺憾。日方將進一步加強警戒監視。」他還表示正在分析飛行物墜落地點等詳情。

1月3日,韓國總統文在寅曾在電視演說中公開呼籲,希望北韓能恢復對話。然而兩天後,平壤當局即進行了飛彈試射。

拜登政府多次表示,對於「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時間」恢復核談判抱持開放態度,不設任何前提條件。然而,北韓迄今一直不願展開對話,並稱美國的敵意仍未改變。

上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勞動黨的全體會議中,提到要提高國防工業的現代化,要加速「戰鬥技術器材開發生產」,並「落實國防工業主體化、現代化、科學化」等。據北韓官媒報導,會議中也為包括與韓國在內的對外關係制定了「戰術方向」,但沒有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