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全球最大航運公司換人當 地中海超越馬士基

圖為地中海航運公司(MSC)的貨櫃船。(Frederic J. BROWN / AFP)
圖為地中海航運公司(MSC)的貨櫃船。(Frederic J. BROWN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貨櫃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已不再是全球最大的貨櫃航運公司,根據彭博社週三(5日)引述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的數據指出,地中海航運公司(MSC)在運力方面,已超越了馬士基,這也是馬士基幾十年來首次跌落龍頭寶座,目前兩者市占率均在17%左右,勢均力敵。

彭博社報導,馬士基從1975年首次進入貨櫃航運貿易後,幾十年來一直位居榜首,常透過建造巨型船隻來打破紀錄,近期馬士基則投資了可使用綠色甲醇的碳中和船隻。

報導表示,以自有船隻來說,馬士基仍擁有最大運力,主要是因為馬士基租船的運力僅42%,而地中海航運公司來到65%。不過,整體而言,地中海航運公司船隊可承載的20英尺標準貨櫃,高達428萬4,728個,貨櫃比馬士基多出1,888個,馬士基首次讓出第一名的寶座。

報導指出,由於疫情帶動終端消費需求竄升,全球貨櫃航運業經歷了史上最賺錢的一年,觀察中國上海的貨櫃運價,可以發現過去18個月內,就上漲了5倍之多。

然而,兩家公司都在淡化這個「排名換人當」的狀況。地中海航運公司執行長托夫特(Soren Toft)認為,公司原先就沒有設定過成為航運榜首的具體目標,主要都專注在公司成長、提升獲利能力。

馬士基執行長施索仁(Soren Skou)則在上個月(2021年12月)表示,對公司來說,誰是第一名並不重要,公司應該努力投資,把重點放在利潤率更高的陸上物流業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