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聲明阻核武?專家:只是花招

美國亞利桑那州泰坦飛彈博物館的泰坦II型(Titan II)核飛彈。(AFP PHOTO/BRENDAN SMIALOWSKI)
美國亞利桑那州泰坦飛彈博物館的泰坦II型(Titan II)核飛彈。(AFP PHOTO/BRENDAN SMIALOWSKI)

【記者易如/報導】核武大國中、美、俄、英、法在1月3日共同發表了防止核戰爭的聯合聲明。翌日,中共就表示,將繼續對其核武庫進行現代化改造。專家表示,中共有隨意撕毀協議的歷史,簽署聯合聲明是在外交上表現出願意跟他國進行合作,而實質是玩花招。

1月3日,俄羅斯官方發表一份五個核武大國的聯合聲明,白宮官網也證實,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和法國五個擁有核武器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國,已通過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

德國明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彭濤對《大紀元》表示,該聯合聲明只具象微性,不具法律約束力,目的是為五國之間加強基本互信,以保持最低的安全穩定。

現在在高加索地區,俄羅斯對烏克蘭隨時可以發動軍事衝突;在南海及臺海危機中,美國和西方擔心中共對臺灣動武。彭濤表示,這個聲明是在前述兩件事情都可能導致世界性戰爭的緊急情況下所達成的共識,「至於各方遵守到什麽程度是另一回事」。

1月4日,中共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就五國聯合聲明對媒體表示,中共將繼續改造核武庫,使其現代化,以確保可靠性和安全性問題。

法新社在同一天的報導中表示,全球對中共的軍事現代化越來越關注,特別是中共軍方在去(2021)年宣布,已經開發出極音速飛彈。美國官方去年11月披露,中共正在擴大其核武庫,到2027年將有多達700枚彈頭,到2030年可能達到1千枚。

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之所以要簽這個聯合聲明,是因為這個聲明基本上是一個君子協議,不具有強大的約束力。

盧政鋒分析,中共在外交上當然要營造「願意透過多邊或這種條約」的方式,來遵守國際安全承諾,從而展示中方在某些議題上的立場與國際一致,「這是現在習近平或中方目前的態勢」;但是講難聽一點,中共是在「玩花招」,因為中共時有撕毀協議的歷史,包括將南海軍事化,撕毀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