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龍柏雄毬果有害師生健康 教團籲教部盤點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目前許多學校的校園內均有龍柏。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7日表示,龍柏的雄毬果細小,若師生不慎吸入體內,其鱗片、花粉經由氣管、肺部進入人體,將對健康造成嚴重傷害,呼籲教育部全面盤點、正視並解決。對此,教育部回應,將辦理校園樹木盤點作業,並提醒有呼吸道過敏體質的師生特別留意。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全臺許多校園內均有龍柏,但學校對於龍柏雄毬果可能成為校園師生健康殺手卻多無警覺性。以臺中市而言,僅於中央公園有看到公告:「龍柏雄樹毬果花粉、鱗片可能因吸入造成不適。」全教產依校園受害者描述,鼻子吸入雄毬果時有異物感,短時間內會劇咳,咳嗽過程中,雄毬果碎裂,花粉在肺中四處噴濺,咽喉會有碎片感,因為花粉摩擦聲帶,聲音會間歇性沙啞。

林碩杰說,龍柏為有毒植物,其草酸或草酸鈣會讓人咽喉如刀割或燒灼般疼痛,甚至口舌脣麻痺,其植物毒性會使聲帶水腫;受害者痰液極度黏稠,且因為富含結晶而閃閃發亮;受害者之血鈣會去中和草酸,如果本身鈣質不足,可能產生抽筋、抽搐、腹瀉甚至心律不整等低血鈣症狀。

林碩杰表示,若在龍柏樹下張口說話,也可能嗆入氣管或由鼻子吸入,若有異物感時務必就醫,且需執行支氣管鏡檢查,或許可及早夾出碎片。若只以X光診斷吸入異物,通常誤診率超過80%,易被誤診為「過敏、鼻涕逆流、胃食道逆流、免疫的乾燥症甚至肺癌」。吸入龍柏雄毬果而發生危險,保險公司不理賠。

全教產呼籲,教育部應全面盤點因應,龍柏雄樹若沒有被辨識或妥善管理,就無法避免意外發生。對此,教育部回應,將辦理校園樹木盤點作業,並提醒有呼吸道過敏體質的師生特別留意。◇

教育部表示,龍柏雄毬果每年3~4月開花,開花期間約兩週,將請全國各級學校在開花期間提醒有敏感性呼吸道族群或易過敏性之師生,應遠離龍柏等開花樹種,並確實佩戴口罩來自我防護,避免呼吸道遭受不良反應或影響,也將結合愛樹教育輔導團的學者、專家以及綠色學校夥伴網路平臺等,加強宣導以提升學生正確防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