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哈薩克動亂暫歇 3千人遭拘留

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的抗議活動遭到鎮壓,1月6日,廣場上剩下被燒毀的車輛。(Alexander BOGDANOV / AFP)
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的抗議活動遭到鎮壓,1月6日,廣場上剩下被燒毀的車輛。(Alexander BOGDANOV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亞國家哈薩克近日爆發大規模動亂,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辦公室週五(1月7日)上午發布的聲明表示,國內《憲法》秩序已大致恢復。他也下令,軍隊可逕行對示威者開槍,無須事先警告,來處理「暴徒和恐怖分子」的行動。該國內政部表示,示威發生一週來,超過3千人被補。

英國《衛報》週五報導,總部設於莫斯科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應托卡葉夫所請,於週四派遣維和部隊約2,500人到當地;報導指出,經歷兩天的維和行動後,局勢明顯恢復平靜。

根據哈薩克國營電視臺,托卡葉夫擬於週五發表談話。哈薩克抗議民眾一開始是因為新年燃料價格飆漲而憤怒,後來迅速轉為對威權政府更廣泛的不滿,民眾闖入政府建築物放火,高喊痛批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的口號。

納札爾巴耶夫先前曾執政近三十年之久,於2019年下臺辭去總統職務,但退休後仍大權在握,現任總統托卡葉夫正是他欽點的接班人。

總統官邸遭縱火 玻璃碎滿地

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Almaty)的目擊者描述了週四(1月6日)的混亂場面,表示政府建築物遭到闖入與縱火,槍響頻傳。阿拉木圖當地民眾Irina Mednikova則說,她在週四早上看到總統官邸周圍的草地上有大片血跡,而且沒有維安部隊或警察,「官邸被焚燒,大門被汽車或曳引機撞開,玻璃碎了滿地,官邸裡還冒著煙,並能聞到陣陣焚燒東西的可怕氣味」。

《華盛頓郵報》報導,阿拉木圖市警局告訴當地媒體,極端分子試圖攻占警局在內的官署;俄國官媒塔斯社(TASS)的畫面顯示,安全部隊在阿拉木圖的主廣場開火。

據哈薩克內政部數據,抗議行動爆發以來,有26名「武裝罪犯」遭到「格殺」,超過3千人遭到拘留,另有18名警察和國民警衛隊士兵殉職。

報導指出,哈薩克的網路和手機連線週四幾乎全面停擺,大多數哈薩克人只能透過國家電視臺接收有關抗議活動的新聞,許多謠言口耳相傳,但多數說法難以核實。到了週五,當地訊號仍然斷斷續續。

美俄防長罕見通話 討論烏克蘭邊界

在哈薩克陷入混亂之際,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增兵的問題並未降溫。根據五角大廈發布的聲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週四罕見的與俄羅斯防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通話,討論了「減低烏克蘭邊界附近的風險」。聲明並未透露更多資訊。

俄國在烏克蘭邊界集結數以萬計的兵力。克里姆林宮已明確表示,希望獲得「烏克蘭不會受邀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保證。美國及其北約盟友則威脅俄國,若攻擊烏克蘭,將面臨嚴厲制裁。

俄國被控支持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分子,當地分離主義者自2014年起與烏克蘭部隊陷入戰爭,造成至少1.3萬人死亡。俄羅斯將於1月10日在瑞士日內瓦針對其尋求的安全保證與美國會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稍早表示,只要「槍還抵著烏克蘭的頭」,10日與俄國的會談就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