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國家影視聽中心開幕 總統盼為文化產業注入活力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7日開館啟用,圖為該中心的放映廳。(中央社)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7日開館啟用,圖為該中心的放映廳。(中央社)

文/記者徐翠玲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7日舉辦開館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說,影視聽中心及電影界先進跟上國際數位修復的潮流,把臺灣重要的電影有系統的分類、典藏、修復和推廣,讓電影的根基扎得越來越深,期許影視聽中心也把典藏、研究、策展的範圍擴及到電視和廣播領域,為文化產業注入更多活力。

蔡英文指出,很多影迷對臺灣多年累積的電影等重要資產都很在意,也希望這資產能被好好保存。臺灣電影包括武俠片、臺語片、文藝片、軍教片,到1980年代後的「臺灣新浪潮」電影,在影視聽中心推動下進行修復。修復後,數位化經典電影的解析度更好、光影更加動人,也更容易保存和播放,更重要的是年輕人、外國人都可以欣賞。

她提到,影視聽中心的兩座影廳有最高規格的放映系統和音響設備,未來一年會播放約350場電影,修復後的經典電影也能提供新電影作為專業的試片空間。她強調,政府重視電影作品以及創作者,對影視聽中心、電影工作者的支持,絕對不會停下腳步。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電影等許多寶貴的文物資料需要保存、修復。前年他到樹林片庫時,看到許多同仁在工業區租房子,在15處狹窄的空間及撲鼻酸味中,一吋一吋的修整文物資料,深刻體會要加快二期影視聽博物館的工作,54億元經費早就準備好,「如果還要再充實、再增加,中央都全力支持」。

蘇貞昌也提到,文化部一直有顧慮,第一期產權已經移轉,第二期土地產權始終沒有移轉過來,新北市長侯友宜任期只剩下一年,「要快一點,讓文化部無後顧之憂。」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說,過去44年國家影音資產四處流浪、寄人籬下,好不容易現在有自己的家,有符合國際規格的放映廳。但還有16間片庫典藏1.8萬部電影膠捲、20萬份電影資料,這是臺灣非常珍貴的歷史文物,還存放在惡劣環境中,希望外面的空地很快就有博物館與永久片庫的規劃與設計,讓這些國寶都能獲得更好的對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位於新莊副都心。侯友宜在典禮前受訪表示,新北市在第一期工程出地又出錢,這塊地現在價值超過60億元,新北市負責主體工程及內裝,花了4億零400萬元,無論出錢、出力,新北市都願意,希望在新莊帶動文化資產影視產業,讓電影人在新北落腳。二期的影視聽博物館,新北市提供1.6公頃土地,最少價值100億元,並由行政院出資54億元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