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肝癌一期免開刀 燒灼最大可消7公分腫瘤

射頻消融術是經由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將消融針插入腫瘤內進行燒灼,藉以殺死癌細胞。(記者黃玉燕/攝影)
射頻消融術是經由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將消融針插入腫瘤內進行燒灼,藉以殺死癌細胞。(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六十多歲吳先生罹患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幾個月前門診追蹤時,發現血液中肝癌指數過高,經磁振造影發現肝臟深處有一顆2公分的肝癌。醫師考量以手術切除腫瘤有高出血風險,改採消融探針進行燒灼。部立臺中醫院醫師許漢廷表示,採燒灼方式最大可處理7公分的腫瘤,手術風險小,傷口也小,適合高齡患者。

接受二次腫瘤消融術後,吳先生目前肝腫瘤已完全消融。接受二次腫瘤消融術後,吳先生目前肝腫瘤已完全消融。(記者黃玉燕/攝影)

吳先生四年前因胸腹間有痛感,就診後發現數顆1~2公分的肝腫瘤,經診斷確認是第一期肝癌,當時曾接受射頻消融術及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效果顯著。幾個月前,醫師確定他的肝癌復發後,考量吳先生有肝硬化病史且併發血小板低下症,以手術方式切除腫瘤恐有高出血風險,改採新型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系統,可精準導引消融探針進行肝癌的燒灼。吳先生接受二次腫瘤消融術後,目前肝腫瘤已完全消融。

許漢廷指出,肝硬化嚴重時會造成脾臟腫大,導致血小板低下症,此時若貿然進行切肝手術,可能有較高的大出血風險。對於切肝風險高的患者,腫瘤直徑小於5公分且顆數少於3顆,就可利用射頻消融術處置。

所謂射頻消融術是經由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將消融針穿過皮膚,插入腫瘤內進行燒灼,藉以殺死癌細胞,因此,若無法藉由影像導引,就無法執行消融手術。

為克服傳統消融術的限制,臺中醫院引進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系統,可將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中的腫瘤位置準確輸入超音波機器中,再藉由超音波探頭上裝有類似接收衛星導航的感應器,計算出超音波所指的區域是磁振造影中的哪一塊,即能清楚將腫瘤位置對應到超音波畫面中,導引消融針插入腫瘤完成消融,大幅提升成功率。

許漢廷表示,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系統結合射頻消融術的進步,讓過去難以定位的肝癌,甚至是較大型的肝癌也能利用射頻消融術來治療。以他的經驗,最大的腫瘤是7公分,能為開刀風險較高的肝癌患者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