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軍逾萬人中度肥胖 國防部:不影響戰力

	外傳國軍全軍目前BMI值超過30屬「中度肥胖」的官兵,總數高達萬餘人。圖為國軍示意圖,非當事人。(中央社)
外傳國軍全軍目前BMI值超過30屬「中度肥胖」的官兵,總數高達萬餘人。圖為國軍示意圖,非當事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傳國軍全軍目前BMI值超過30,屬「中度肥胖」的官兵,總數高達萬餘人。對此,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7日表示,BMI值對戰力沒有影響,官兵身體健康會照顧也會追蹤。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主張,不要只用BMI值來作為汰除考量。

有媒體報導,國防部軍醫局最新統計,國軍全軍目前BMI值(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0,屬於「中度肥胖」的官兵,總數高達萬餘人,傳引發參謀總長陳寶餘關切甚至震怒,一度主張研擬將BMI超過30者列入汰除對象,國防部長邱國正雖急踩煞車,但也認為國軍「胖官兵」問題必須正視。

立法院司法法制、外交國防委員會7日排審《陸海空軍刑法》第54條及第76條條文修正草案,會前被問到國軍官兵BMI超標的問題,王信龍表示,國防部都有掌握,「官兵的健康是我們的責任」,對於有關可能體型過胖的人,會輔導做減重門診,這部分都持續在做。

立委葉毓蘭質詢時也提及官兵BMI的問題。王信龍表示,媒體報導說總長要以BMI值汰除官兵不是事實,這是外界的臆測,沒有這回事,每個人體質狀況不一樣,有些人很雄壯,BMI會比較高,但是對戰力沒有影響,這樣的說法似是而非,但官兵身體健康我們會照顧也會追蹤。

葉毓蘭則表示,她年紀很大,BMI可能比很多人高,但體力不一定比年輕人差,千萬不要只用BMI值來作為汰除考量,一定要注意。

立委趙天麟質詢時也認為,BMI不是唯一指標,但如果普遍比例大於30的話,確實應列為精進方向,期盼軍方能鍛鍊成精實、健美、又有戰鬥力的官兵。

王信龍對此表示,會循序漸進多元化方式來訓練,但有些人BMI過高不代表身體不好,最主要健康要注意,每年都會追蹤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