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明年共機擾臺恐更多 邱國正:國軍能面對

2021年的共機擾臺數量超過2020年的2倍,預料2022年擾臺共機將更多。圖為共軍運8反潛機。(國防部提供)
2021年的共機擾臺數量超過2020年的2倍,預料2022年擾臺共機將更多。圖為共軍運8反潛機。(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媒報導,2021年的共機擾臺數量超過2020年的2倍,預料2022年擾臺共機將更多。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昨(29)日表示,敵情威脅越來越大,國軍責無旁貸,且國軍整備不分時間,更要有能耐去面對。中共國臺辦29日表示,2022年中共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圖謀。對此,立委回應,用更升級版的統戰對付臺灣,臺灣人民不會接受,也不會成功。

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報導,2022年臺海兩岸政治上都有重要進程,緊張局勢很可能進一步加劇。中共預計將召開20大,領導人習近平預料將邁入第3任期;臺灣總統蔡英文也將面臨被視為下屆總統大選風向球的縣市長選舉。

報導提到,今年1月以來,共軍戰機擾臺已有約950架次,相較之下2020年才380架次。今年的擾臺共機數量超過去年的2倍,預料臺灣明年面對的次數將更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審查「2022年度國防部公開預算」。會前邱國正受訪時表示,很多狀況都不樂見,敵情威脅越來越大,國軍當然壓力越來越大,但是國軍責無旁貸要去面對,國軍唯一、且應該要做的就是「戰備整備」。

他強調,國軍戰備與整備是不分時間的,不只是今年、明年而已,國防部一直主張「料敵從寬、量己從嚴」,嚴格考驗國軍有無能耐去面對,目前為止,國軍是「可以的」。

國台辦揚言粉碎台獨 立委:升級統戰不會成功

中共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在回答外媒提問時馬曉光表示,明年臺海局勢會進一步複雜嚴峻,不排除中國大陸(中共)與「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插手干預」的鬥爭「可能更尖銳、更激烈」。

馬曉光還聲稱,陸方將深刻領會、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圖謀,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

對此,立委賴瑞隆表示,中共應該停止軍機擾臺、飛彈軍事威脅,或用各種利益搶臺灣邦交國,中共的對臺作為,目的是要挖角臺灣人才和吸乾臺灣資源,最終達成統一臺灣,對臺而言不會有利,這種用更升級版的統戰對付臺灣,臺灣人民不會接受,也不會成功。

賴瑞隆強調,香港接受「一國兩制」的下場,殷鑑不遠,現在已失去民主、自由,人民動不動就被逮捕審判,臺灣人民不會輕信和接受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