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桃機群聚降至11人 陳時中:「已屬社區傳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表示,最早的確診清潔員者案17307及案17238都曾負責清潔行李轉盤旁洗手間,懷疑是在洗手間被傳染。圖為國軍在桃機清消資料照。(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表示,最早的確診清潔員者案17307及案17238都曾負責清潔行李轉盤旁洗手間,懷疑是在洗手間被傳染。圖為國軍在桃機清消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國內7日新增4例本土武漢肺炎個案,分別為1名機場保全、3名染疫清潔工曾去的金嗓歌友會成員及家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這是社區的傳染,這已經成立了,另外,防疫計程車司機基因定序出爐,與清潔員序列不同,認為是不同感染源感染,該群聚累計人數降為11人。

桃機群聚6日深夜再檢出4例確診個案,包括,桃機1名保全人員、3名金嗓歌友會成員及親屬,並列入7日本土確診個案,另外,原本12名確診者中,4人檢出Omicron變異株,不過經比對基因定序後發現,防疫計程車司機與清潔員序列不同,認為是不同感染源,群聚案確診累計降為11人。

陳時中表示,整體來看,染疫清潔員中,只有案17307的N抗體呈現陽性,代表個案為自然染疫,不管是發病日最早、Ct值也最高,研判該個案是桃機群聚最早確診的個案。

陳時中說,除確診清潔員案17307及案17308搭乘八德線,其餘人員皆搭乘中壢線,經進一步調查發現,案17307及案17238都曾負責清潔行李轉盤旁洗手間,儘管時間上沒有重疊,仍懷疑是在洗手間被傳染,不過仍待基因定序報告出爐後,會更清楚。

群聚事件11人中,有3人是染疫清潔人員曾去的金嗓歌友會相關人員及家人,這是否意味疫情進入社區?陳時中坦言,這樣一個群聚,認為「這是在社區的傳染,已經成立了」。

至於最早發病的清潔員案17307為整起群聚事件的感染源,其他人因行李轉盤區、交通車接觸導致其他清潔人員染疫?陳時中表示,還需要有明確基因定序才連得起來,但目前都是跳躍式證據,也的確能連結成這樣的思維,不過要將需要排除原因都先排除後,才會更清楚。

據目前所知,防疫計程車司機(案17240)之前有載過兩位確診個案,是否為可能感染途徑?陳時中表示,防疫計程車司機(案17240)的S蛋白與之前載過的其中一位的境外移入個案相同,至於是哪個國家入境,仍需要再調查,不過一切還是有待稍晚全基因定序結果出爐後判定,初步上就是與清潔員群聚的基因序列不相同。

鄭文燦:金嗓歌友會接觸者將擴大匡列範圍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早上的防疫會議上表示,染疫的27歲女保全人員,工作環境是入境1樓大廳崗哨、3樓出境大廳外圍,理論上與旅客不會有接觸,經調查後發現,她在3樓出境大廳曾幫助老人家推行李,研判因此染疫。

桃園市政府在稍晚的疫情說明記者會上表示,原本在室內外打球運動可以不戴口罩,但現在也請大家把口罩戴上,以防萬一,另外,已針對金嗓歌友會的相關確診者擴大居隔的範圍,日期也會再往前推。

除了原本戴口罩鬆綁措施取消外,桃園市政府表示,市府舉辦的大型活動將採延期或縮小規模辦理,希望在春節前把傳播鏈阻斷,相關活動若原本有試吃或飲食的部分,也會請各單位配合暫停飲食及試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