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時間暴露危險因子中 當心「氣喘假期」

「氣喘假期」描述許多氣喘病人在兒時有氣喘,進入學齡後到成年期間,很多人症狀會消失、改善,但等到30~40歲後又開始出現症狀。(123RF)
「氣喘假期」描述許多氣喘病人在兒時有氣喘,進入學齡後到成年期間,很多人症狀會消失、改善,但等到30~40歲後又開始出現症狀。(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在臺灣,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有氣喘問題,比例之高!氣喘是慢性病中相當難纏的一種,一旦罹患將可能需要長時間定期回院追蹤。氣喘問題人人自危,後天環境也可能充斥空汙元凶,積累成危害人體的病徵。

一名居住在新北市40歲陳姓女子,無抽菸習慣,但多年來深受劇烈咳嗽與嚴重胸悶所苦。就醫後,診斷出是因長期下廚料理家人三餐,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PM2.5環境,導致原先輕微氣喘症狀惡化,這就是典型「氣喘假期」(Asthma Holiday)的案例。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表示,除了空氣品質外,其實居住環境也有許多因素會造成氣喘惡化。

所謂「氣喘假期」,是描述許多氣喘病人在兒時有氣喘,進入學齡後到成年期間,很多人症狀會消失、改善,但等到30-40歲後又開始出現症狀。也就是說,有一段時間氣喘症狀會消失,令人誤以為氣喘已痊癒。

徐培菘指出,冬天因為溫度降低,且常常早晚或室內外溫差大,溫度變化容易誘發氣喘發作。另外,冬天也較容易有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像是季節性流感,這樣的上呼吸道感染也是誘發氣喘的一大原因。然而,居家空汙誘發的呼吸道疾病,容易被大眾忽視或未察覺。

「冷熱交替確實是誘發呼吸道疾病發作其一原因,但,舉凡居住在廟宇、工業區附近,或家中成員有吸菸等習慣,都可能是潛在危險因子。」徐培菘強調。

他說,過往門診經驗上,也曾遇過不少案例有幼年氣喘病史,長大後沒有症狀以為已經痊癒,但是後來又出現久咳、胸悶的症狀,卻遲遲找不到原因。直到就診追蹤後,才揪出是居家空汙引發呼吸道的發炎反應,進而導致呼吸道阻力及敏感度增加,導致『氣喘假期』被迫提前收假,生理與心理都飽受折磨。」

空氣三讀 預防居家空汙

看不見的空汙懸浮粒子充斥在你我生活周遭,除外出戴口罩,徐培菘建議民眾可以透過選購空氣清淨機,贏回室內呼吸好品質空氣的權利。他攜手全方位空氣濾淨專家3M,共同提出讀空氣三步驟。

新光醫院權威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提出讀空氣三步驟:讀環境、讀指標、讀位置,三「讀」解析居家空品,預防空汙元凶造成氣喘問題。(3M提供)新光醫院權威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提出讀空氣三步驟:讀環境、讀指標、讀位置,三「讀」解析居家空品,預防空汙元凶造成氣喘問題。(3M提供)

1讀環境:從檢驗居家汙染源做起,包含吸菸、裝潢甲醛、烹飪油煙等。

2讀指標:根據坪數及濾淨需求挑選空氣清淨產品,除CADR(潔淨空氣輸出量)與 CCM(累計淨化量)外,過濾粒徑種類、濾網循環通透性也是重要指標。

3讀位置:放對位置是贏回好空氣最後一哩路。生活場域可面向空氣清淨產品出風口,即時享受好空氣,並將進風口朝向汙染源,第一線濾除進入家中或家中生成的汙染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