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十大最貴米其林餐廳 日本占半

國際美食雜誌《Chef's Pencil》調查,全球最昂貴的米其林餐廳為西班牙的「Sublimotion」。圖為示意圖。(JEAN-CHRISTOPHE VERHAEGEN/AFP via Getty Images)
國際美食雜誌《Chef's Pencil》調查,全球最昂貴的米其林餐廳為西班牙的「Sublimotion」。圖為示意圖。(JEAN-CHRISTOPHE VERHAEG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全球有很多米其林星級餐廳,但每家餐廳的價格差異卻很大。據美國財經新聞CNBC報導,國際美食雜誌《Chef's Pencil》調查全球450多家餐廳的晚餐菜單,在全球最昂貴的十家米其林餐廳中,日本就占了五家。而排行榜上最昂貴的餐廳在西班牙,一人一頓餐的價格為1,740美元(約新臺幣4萬8,650元)。

位於西班牙伊維薩島(Ibiza)的「Sublimotion」是榜單上最昂貴的餐廳。其創始人岡薩雷斯(Eduardo Gonzales)表示,該餐廳最昂貴的品嘗菜價格為每人1,740美元,有20道菜。一次可坐12人,並搭配虛擬實境和特殊效果為用餐增加光與音的元素。不過,這間餐廳尚未獲得任何米其林星級,但由於主廚及創辦人之一的Paco Roncero擁有2顆米其林星星,因此也被列入排行榜。

值得注意的是,並列位於第六位的東京餐廳「Joel Robuchon」向名列第九的法國餐廳提供烹調法。而美國唯一一家進榜的「Masa」也是一家日本料理餐廳。

日本餐廳昂貴 因食材成本高

根據《Chef's Pencil》的數據,日本是全球人均米其林餐廳數量最多的國家

,東京擁有的米其林星級餐廳數量超過任何城市。

以電視烹飪節目《Iron Chef》和《Iron Chef America》而被大眾所知的大廚Masaharu Morimoto指出,許多日本餐廳價格昂貴是有原因的。「日本餐館從世界各地採購季節性海鮮,這增加了食材的成本。」他說,「考慮到新鮮海產品的保質期很短,對這些原料進行適當的運輸和儲存也有成本。」

Morimoto說,「大廚的技能——製作和供應菜餚的精確度和藝術性」也是因素之一。他還提到,日本餐廳可能相當小,但顧客會得到大廚的關注。「座位數有限的餐廳通常會試著為客人提供貼心、有意義的用餐體驗」,像是許多著名的壽司店最多只有8個座位,沒有服務員或額外工作人員。◇

全球十大最貴米其林餐廳

國家

餐廳

價格/每人(通常不含飲料和服務費)

西班牙-伊維薩島

1. Sublimotion

1,740美元

中國-上海

2. Ultraviolet by Paul Pairet

1,422美元

日本-京都

3. Kitcho Arashiyama Honten

910美元

日本-東京

4. Azabu Kadowaki

825美元

美國-紐約

5. Masa

800美元

日本-東京

6. Joel Robuchon

637美元

日本-京都

7. Kikunoi Honten

8. Gion Maruyama

法國-巴黎

9. Guy Savoy

615美元

義大利-阿爾巴

10. Piazza Duomo

580美元

資料來源/《Chef's Pencil》

記者鄭琦/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