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離散5個月 阿富汗男嬰與家人重聚

圖為2021年8月28日,塔利班武裝分子守住通往喀布爾機場的通道。(WAKIL KOHSAR / AFP)
圖為2021年8月28日,塔利班武裝分子守住通往喀布爾機場的通道。(WAKIL KOHSAR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軍去年倉促撤離阿富汗期間,一對夫婦慌亂之中將襁褓中的兒子暫時託付給喀布爾機場圍牆內的軍人,卻從此骨肉失散,如今傳來好消息,男嬰已經和他仍住在阿富汗的親人團圓。

路透社獨家報導,男嬰的名字是蘇赫爾(Sohail),寶寶的父親阿瑪迪(Mirza Ali Ahmadi)曾是美國駐喀布爾使館的警衛。去(2021)年美國撤軍之際,阿瑪迪帶著妻子和5個孩子要搭機前往美國,卻在喀布爾機場附近遭大批民眾推擠。

夫妻倆擔心兩個月大的蘇赫爾經不起這般衝撞,因此把他交給一名穿著制服、他們以為是美軍的軍人,心想要不了多久就能抵達約5公尺外的機場入口。不料他們被人群沖散,進入機場後已經找不到蘇赫爾的下落。

蘇赫爾同一天在機場被29歲的計程車司機沙費(Hamid Safi)帶回家當成親生兒子照顧。路透社去年11月獨家報導蘇赫爾與家人失散的消息後,沙費的鄰居認出新聞照片中的寶寶是沙費抱回家的孩子,因此通報下落。

阿瑪迪於是聯絡在阿富汗的岳父拉薩威(Mohammad Qasem Razawi),拜託他去討回孩子。拉薩威花了兩天兩夜才抵達喀布爾,但沙費拒絕歸還蘇赫爾,堅持自己和家人也要從阿富汗撤離才行。經過7週多的談判和懇求,及遭塔利班警方短暫拘留後,沙費終於把蘇赫爾交出來。

拉薩威表示,家人最後同意補貼沙費10萬阿富汗尼(約新臺幣2萬6,500元),作為照顧蘇赫爾5個月的費用。接下來的課題就是讓蘇赫爾到美國與雙親和手足團圓。報導說,整起事件突顯美軍倉促撤離阿富汗時的混亂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