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西安封校舍 學生崩潰盼回家

西安封城、封學校宿舍,讓許多學生被關到崩潰。圖為西安空蕩蕩的街道。(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西安封城、封學校宿舍,讓許多學生被關到崩潰。圖為西安空蕩蕩的街道。(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顧曉華、高邈/報導】西安市對大中專院校持續採取嚴格的封控措施,包括一些低風險區的大學學生在內全部被封在學校宿舍內,無法回家,令許多學生感到憂鬱、崩潰。他們紛紛呼籲當局「不要一刀切」,趕快讓學生放假回家,過年。

早在去年12月26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通知稱各大專院校所有的學生無特殊需要,一律不出宿舍。1月5日,儘管陝西省當局宣布西安「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但「實行最嚴格的社會面管控措施」沒松反緊,陝西省當日再宣布,對大中專院校,採取嚴格的封閉管理措施。

據了解,目前幾乎各大學都處於封宿舍的狀態,例如西安交大、西北工業大學、長安大學等等,涉及的學生人數無法統計。

一刀切封宿舍 大學生崩潰盼回家

西安一位不願透露校名的大學生付華(化名)1月8日告訴《大紀元時報》記者,她們學校去年12月27日就通知開始封宿舍,當時西安市下發紅頭文件要求高校全部封宿舍。至今,學校沒有確診病例,十幾次核酸都是全員陰性,卻仍不解封。

她說,「我們是在宿舍隔離,一個宿舍6個人,宿舍裡捨友都是不同專業的,都在宿舍上網課。上課時間雖不一樣,但也不能避免會互相打擾,而且網課也有很多不便。」

據她表示,該校有幾萬學生,全部都封在宿舍裡,社區導師和餐廳工作人員也在學校空教室裡打地鋪,學校代課教師則基本在家。

她說,在宿舍裡每天除了吃飯大多數時間都在床上,想活動時可以在樓道裡稍微放鬆一下,但仍很焦慮,想回家。

她說,「我們的代課老師在家裡,哪怕不能出家門,但還可以和家人團聚,而我們不行。很多學生大半年都沒有回過家,暑假參加全國運動會的學生更是一年都沒有回過家了。我們希望可以盡快解封,讓大學生可以正常放假回家和家人團聚過年。」

她還說:「其實很多人都覺得西安市內的大學生完全可以回家,省內的也可以由學校或者聯繫當地派車接回,費用可以由學生自己出,像這樣連續上課不論是心理還是身體都會出問題的。」

她強調,「我們寧願集中隔離,也不願意在學校過年。但學校說等教育廳通知,教育廳則沒有說什麼時候解封。」

許多大學生也紛紛在網路上發文表示,因為封宿舍,他們感到焦慮、崩潰,期盼早點回家過年。一位大學生發文說,「封在宿舍心態時好時崩,胃出問題了吃不下什麼飯。如果沒有疫情,這會兒我早在家了。」該大學生說,「我真的好想回家」、「我想念家裡的一切,現在就很想痛哭,釋放一下積攢已久的眼淚。」

另一位大學生也說,「現在也社會面清零了,我們什麼時候可以走啊?也不是立馬要走,就是給個準確的說法行麼?每天封在宿舍毫無盼頭,真的要被整抑鬱了。」還有一位大學生說,「讓我回家吧,在宿舍封了十來天還不能洗澡,我真的要瘋了,我要抑鬱了。」

大學生呼籲陝西教育廳不要一刀切!讓學生放假回家

一位大學生則發文質問,「為什麼十四運時期都不讓省外大學生回家過中秋,為什麼沒有疫情時期十一也不讓省外回去,為什麼現在低風險區大學生統統陪西安封宿舍,為什麼大學生不經過中高風險區也不讓回低風險區過年,為什麼這麼久遲遲不發通知 ?」

該大學生呼籲政府:「不要一刀切了!大學生經不起折騰!」一位長安大學的學生也表示,「西安市領導睜眼看看長安大學渭水校區行嗎?從去年12月14日起,開始做核酸檢測並封宿舍,到今年1月7日,歷經23天,每日核酸不落,並且無一人陽性,早已具備解封宿舍的條件。」該大學生抱怨道:「校外的孕婦,老人你沒顧及到,高校內學生你也不看一眼。」

​還有一位大學生批評,「陝西省教育廳封閉管理了陝西省內所有高校,沒有落實中央一校一策、一地一策的決定,讓陝西所有低風險地區同西安市陪跑。我們陝西省低風險地區的大學生為陝西省教育廳的一刀切而感到失望,請考慮大學生的訴求,組織低風險地區大學生分批次合理有序放假回家。」 ​

就大學何時解封問題,《大紀元》記者打通西安市教育局電話,一位接電話的女工作人員回覆說,「西安市教育局這塊我在官網上看了,只提了小學和高中的放假時間,有關高校的放假通知目前還沒有看到,高校這一塊歸省教育廳管,需打省教育廳電話。」但記者多次拔打教育廳電話,一直提示電話正在使用中,無法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