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美2+2會議 矢板明夫:抗中保臺趨勢不變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海軍聯合演訓。(海上自衛隊臉書)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海軍聯合演訓。(海上自衛隊臉書)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日美外長、防長「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2會議)在7日登場,並達成共同應對中國(共)的擴張與威脅等共識,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2022年在軍事國防問題上,日美兩國「抗中(共)保臺」的大趨勢不會改變。

矢板明夫說,這場會議是岸田文雄內閣上臺後,第一次全面展現在外交和國防上的對中政策。他的結論是,外交上中規中矩丶軍事上步步為營。

矢板明夫說,會議達成的大部分共識是在軍事上的,而且都比較強硬,包括:共同應對中國(共)的擴張與威脅、提高日本的國防能力、共同關注臺海和平、共同研發高科技武器。

同時,他說,會議可以解讀為《日美安保條約》的目的和意義「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首先,《日美安保條約》本來是為了應付蘇俄的威脅而簽署的,但在這次,假想敵已經完全變成中國(共),而且日本和美國對此毫不掩飾。再有,美國主導《日美安保條約》的一個目的是防止日本再軍備,如今美國的想法已經改變,開始鼓勵日本再軍備了,這對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安保格局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變化。

矢板明夫說,美日雙方表明,日美安保防衛的主戰場就是臺灣海峽,這代表今後日美兩軍的共同訓練與演習,以及日本的軍購等很多問題,會按照「防止臺灣有事」的方向進行布局。

他說,在2022年,美中之間或日中之間,在外交上或許有一些關係改善,但在軍事國防問題上,日美兩國「抗中保臺」的大趨勢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