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二立委補選 林靜儀勝出五區全拿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林靜儀(中)發表勝選感言,表示很榮幸在這個民主歷史的一刻。(新唐人提供)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林靜儀(中)發表勝選感言,表示很榮幸在這個民主歷史的一刻。(新唐人提供)

【記者黃玉燕、賴瑞、張原彰/連線報導】1月9日的臺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投票率達58.26%。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一路微幅落後,最終以8萬912票輸給得到8萬8,752票的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兩人差距7,840票。見大勢已去,顏寬恒於傍晚5時40分率先在總部發表敗選感言。一路領先的林靜儀,在晚間約6時開票突破8萬票,由競選總部宣布當選。

中二選區包括沙鹿區、烏日區、大肚區、龍井區以及霧峰區共5區。此次的補選投票率,不但已超越第8屆立委補選的48.89%,也超過罷免陳柏惟的51.72%。根據臺中市選委會資訊,本次投票率58.26%,有效票數為17萬1,251票,林靜儀獲得8萬8,752票、得票率約為51.83%,顏寬恒獲得8萬912票、得票率約為47.25%。

顏寬恒:盼林靜儀疼惜選區居民

一路落後的顏寬恒,於5時40分在妹妹顏莉敏、立委高金素梅等人陪同下,宣布敗選。顏寬恒發表落選感言時表示,感謝鄉親的支持,以及這兩個月來陪他走到最後的好夥伴。他也恭喜對手林靜儀當選中二選區立委,希望她疼惜中二選區的居民,讓這個選區成為快樂、健康的好所在。

顏寬恒也呼籲總統蔡英文愛護中二選區的選民,照顧地方建設及鄉親需要,解決臺中空汙問題。他告訴支持者,要擦乾眼淚、照常過日子,日後若有需要他服務的地方,只要一通電話,他隨時會到選民身邊。

林靜儀:我會跟大家一起努力

林靜儀發表感言時,先感謝市議員陳世凱及前立委陳柏惟開啟了改變的勇氣,讓大家看見改變的可能,「很榮幸在這個民主歷史的一刻,我是林靜儀、臺中第二選區的立法委員,我會跟大家一起努力。」她也向顏寬恒喊話,「你是很強的對手」。

「辛苦了,各位對臺灣有愛的年輕人。」林靜儀說,「這一仗是民進黨團結最好的證明,只有團結,才能對我們的支持者負責,才能讓人民信任。」她謝謝民進黨中央與地方的所有黨公職、黨員同志、志工、支持者。在她初次參選,時間如此短、選區情況如此艱困,這麼多首長、議員、黨務主管們主動陪她風吹日晒,站街口、掃街。

立委莊競程表示,「我們讓對手顏寬恒輸了兩次,這個紀錄他這輩子都洗刷不掉。」立委何欣純說,林靜儀溫柔、勇敢承擔,跟所有選民站在一起,未來不管交通、兒童政策,所有人民關心的重大政策,都會一起打拚。

黃澎孝:地方經營模式式微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林靜儀從選前不被看好,到最後勝出快8千票,這個差距一葉知秋,背後有多項含義,首先是代表臺灣的民主持續進步。

他說,林靜儀在當地並沒有基礎,且面對的是代表臺灣地方傳統勢力的顏家,顏家使出洪荒之力,又有當地鄉親的情感作為靠山,選民最後的選擇卻是讓這種地方盤根勢力的代表人物下臺,這暗示未來地方型政治人物的傳統經營方式走向式微,這是值得肯定的。

黃澎孝說,民主是建立在法治基礎上,顏家的落敗,代表選民相當重視他們在選前被爆出的強占國有地、不當取得家族利益等爭議,且沒有因為顏家是鄉親就選擇睜隻眼閉隻眼,「這一次真的打臉政治圈,那種長久以來地方派系家族分贓的局面。」

黃澎孝說,即使在選後,臺中市政府與國有財產局也得依法追究相關爭議,如果還是躲躲閃閃,沒有依法秉公處理,對於2022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也將帶來深遠影響。他說,經過這次選戰,同樣暗示2022年底的臺中市長選戰,綠營只要推出獲得大家認同的人選,就有翻盤機會。

另外,黃澎孝說,對於藍營而言,他們這種不斷發起罷免案的狀態,也會在這次選戰後劃下句號,「藍營很受傷,不管是公投案還是罷免案,藍營最後都讓綠營得到選民肯定,如果再不收手,等於自掘墳墓,根本玩不下去。」

黃澎孝說,臺灣這幾次的罷免案都相當勞民傷財,未來立法院勢必得進一步檢討《選罷法》,「《選罷法》是有瑕疵的,經過這些風風雨雨,立法院應加以糾正,遏止這種歪風。」

于北辰:林靜儀贏得漂亮

陸軍備役少將于北辰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則認為,林靜儀的勝出背後有三大原因,第一是投票率高,因爲顏家主攻的是陸戰,原先推估最多可獲得八萬多張選票,與這次最終開出8萬912票相去不遠,而林靜儀是首次參選,須把投票率拉高到55%以上才有獲勝的機會,而最終投票率超過58%。

「為什麼這麼多人出來投票?」于北辰說,該選區對政治熱情的人不多,顏家的選票主要來自長期經營,鄉親的疼惜與感恩催出8萬張選票,而林靜儀的選票是來自媒體近期對顏家土地爭議的報導,當地民眾都知道顏家發展得很好,但不知道背後的來源,而顏家並沒有針對爭議進行精準破解。

于北辰說,在「817招待所」違建爭議被爆出後,顏家應該二話不說進行拆除,立刻讓這個議題消失,但他們是透過打傳統悲情牌,試圖慢慢淡化此事的影響,這反而起到在自己傷口灑鹽的效果,因為顏家的支持者不會動搖,但對於沒有政治熱情的人而言,卻會激發他們想投票的感覺。

第二點,于北辰說,選戰有效分化藍綠以外的參選人,形成顏、林對決局面,讓林靜儀收到大多數對顏家不滿的選票,如果不是這樣,不喜歡顏家的選民不一定會投給林靜儀,這會讓林靜儀無法勝選。

于北辰說,第三點是選民看見了團結的綠營與畏首畏尾的藍營,綠營不論是前臺中市長林佳龍、副總統賴清德對中二選區都全力催票、全黨出動,這讓政治不熱情者看到黨對候選人的支持,反觀藍營對顏家則沒有鋪天蓋地的助選,這會讓中間選民認為因為沒政黨背書,對候選人的信任感減分。

于北辰說,林靜儀贏得蠻漂亮,這幾乎是除了顏家以外,在當地獲得最多選票的一次,且這次還不是大選,否則差距只會更大,「藍營與顏家都要檢討經營模式,未來不能把立委當里長經營,還有政黨印象也要兼顧,否則無法獲得選民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