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藝術家時裝】回歸時尚正途 神韻藝術家首選

神韻藝術家走的是返本歸真的藝術之路。(藝術家時裝提供)
神韻藝術家走的是返本歸真的藝術之路。(藝術家時裝提供)

文/李平
「藝術家時裝」是我毫不猶豫的選擇,她帶給我舞蹈的自由和十足的信心。
——神韻領舞演員 王琛

在一個價值觀衝突和資訊爆炸的世界裡,「藝術家時裝」所傳達的訊息,讓我對事物有了更清晰的認識。當我穿上這精心設計的服裝,並體會他所表達的永恆價值觀時,我感覺自己與更偉大的事物更近一步。
——神韻領舞演員 黃景洲

「真、善、忍」引領我生活每一天,讓我身心昇華。我在演奏音樂時也將「真、善、忍」牢記在心。
——神韻小提琴家 Ana Mahlen

穿上藝術家時裝,顯得純淨靈動,可愛恬靜,充滿了藝術氣息。(藝術家時裝提供)穿上藝術家時裝,顯得純淨靈動,可愛恬靜,充滿了藝術氣息。(藝術家時裝提供)

(一)

十五年來,神韻表演藝術家在舞臺上重塑了五千年歷史中萬古流芳的英雄人物,再現了中華文明的盛世繁華,演繹了貫穿古今的普世價值。至純至善的表演,巔峰極致的服飾,完美神妙的呈現,震撼改變了無以計數的人心。神韻在復興傳統文化和藝術的同時,也在開創著新的風尚和服飾的標準。

時尚與服飾可為正用

在西方,路易十四曾以時尚和藝術治國,不僅收回王權、強大了法國,締造了上流社會著裝、禮儀的規範,還創造了人類在建築、繪畫、舞蹈藝術上的輝煌,時尚的「正用」成就了法國世界時裝、品位與藝術之都的地位。

時尚,其實就是在特定時段和特定環境下,一種流行美學的自我表達,涉及服飾、儀態和生活方式等物質層面,同時包括文化、信仰等。但這精神層面的內涵常被忽視或遺忘。

作為時尚重要「表情符號」的服飾,應遵循怎樣的物質與精神層面的規範呢?

天人合德 以衣正行

早在遠古時代的中國,帝王「垂衣裳而天下治」。古人注重道德修養,王者通過服飾代表的禮儀制度而垂範天下,治國安邦。從最早的漢服開始,就把敬天禮佛、天人合德的理念、純正傳統的審美和價值觀融入到日常穿著之中。

中國古稱華夏。「夏」有泱泱之大的意思,即有寬大的氣度與良好的風範;華意為「美而有光彩」。故而,也有「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的說法。古人告訴我們,華夏子孫應外講表究儀,內遵道敬德。

作為衣冠上國、禮儀之邦的華夏民族,衣制中自有乾坤與方圓。服裝的設計、裁剪、用料、尺寸、顏色、款式都順應天道、人倫和禮儀,從而規範道德操守和社會準則。這也就是「天人合德」的理念。

古衣制中包括上衣下裳和深衣制。上衣代表天,下裳代表地;中間通常用腰帶連接起來,表達對天地的順服及敬畏;袖口寬大、袖擺弧圓,寓意天道圓融,領口相交直角,蘊示地道方正;衣服後背貫穿上下的中縫象徵人道正直;上衣由四塊布組成,代表四季,下裳由十二塊布拼合,寓意十二個月。

一個人將宇宙、乾坤、人道穿在身上,就應崇天敬地、尊道守德不怠,更該時刻表裡諧統,內外合一。這樣自然就可以約束人心、規範思想言行。

(二)
從褒衣大袖、峨冠博帶的漢服,到絢麗多彩、特點鮮明的民族服飾,從九龍皇袍、鳳冠霞帔,到如輕雲蔽月、流風回雪的天國仙裝,神韻每年設計製作數千件的手工服飾,全部來自五千年神傳文化的服制理念。

神韻帶來傳統文化熱、漢服熱的同時,人們也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和審美,也在思考,如何把傳統服飾理念應用到日常穿戴中,從衣裝、生活方式上回歸傳統呢?

「藝術家時裝」應運而出

河川就如人的血脈,是孕育和滋養生命的源泉,也是人類文明的搖籃。位於美麗的哈德遜谷——這個被稱作歷史與傳奇發源地的帝王州河谷,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兼服裝設計師D.F.先生創立了一個新的品牌——「藝術家時裝」,原名「神韻Dancer」(Shen Yun Dancer)。

D.F.先生同時也是「藝術家時裝」的設計總監。正如神韻服裝設計是建立在傳統美學基礎上,「藝術家時裝」在款式設計、面料選用、色彩搭配上,也都有著同樣獨特的審美理念。

「藝術家時裝」憑藉為神韻舞蹈家打造頂級服裝的經驗,設計的每一款服裝,堪稱經典與時尚的交融、功能與外觀的完美結合。服裝時尚美觀、簡潔大氣,舒適塑形,並提倡由內而外的諧和之美,每件衣服中都體現「真、善、忍」的價值。

唐代詩人李白曾以「吳刀剪綵縫舞衣,明妝麗服奪春暉」頌讚吳地裁縫、刀剪之妙,裁製的七彩舞衣,綺麗明媚,勝過春光。倘若詩仙在世,定會為神韻及「藝術家時裝」設計師巧奪天工、蔚為大觀的手筆折服,興許也會慨歎「此技本應天上有,何幸人間能得見」吧!

當年「太陽王」以身示範王室貴族的著裝及生活方式,但僅限凡爾賽宮之內,締造了特權的法國上流精英階層。而今,「藝術家時裝」把神韻舞蹈家所使用的練功服、休閒服以及神韻禮服等,無私的分享給更多神韻文化的熱愛者和追求卓越的朋友,希望把傳統服飾理念廣傳於人,並讓大眾擁有經典正統的著裝。

小V領散熱練功服專門為舞蹈設計。(藝術家時裝提供)小V領散熱練功服專門為舞蹈設計。(藝術家時裝提供)

設計時尚經典、舒適塑形

「藝術家時裝」以神韻獨特的傳統價值理念及審美角度,融匯了時尚精神,服裝設計簡潔乾淨,經典大方;剪裁製作注重細節,精益求精,力求合體舒適,優化人體線條。

根據不同款式及用途,有針對性的添加了時尚與經典元素,既符合年齡、性別、場合需求,又從色彩、版型、材質、功能等各方面突顯著裝者特質,襯托男子陽剛、女子陰柔,孩童活潑、長者穩健。

品牌良好的版型修飾身材廓形,褲裝拉伸腿部線條,更顯腿部筆直、修長;高領外套襯托人挺拔、高挑,短款上裝在視覺上有助調整身材比例,V領盡顯頸部優美曲線。

優質面料 高超工藝

正如神韻帶給世人頂級的品質,「藝術家時裝」力求外觀、功能與品質的完美結合。練功服專為舞蹈人員定製,同時滿足各種舞蹈及運動需求。為使服裝透氣舒適又親膚,設計師反覆測試多種面料,最終採用了柔韌、順滑的天然皮馬棉和深海提煉的海藻纖維合成的輕盈、透氣的特種面料,耐久、柔軟而親膚。

女生舞蹈練功服的大V設計讓人看起來修長、優雅。(藝術家時裝提供)女生舞蹈練功服的大V設計讓人看起來修長、優雅。(藝術家時裝提供)

特製的天然混紡面料似綿綢般順滑,天然垂墜,柔軟舒適,有如第二層肌膚;舞蹈服不皺不縮,合身而不緊身,可自由進行高難度拉伸動作,無縫肩部剪裁是東方傳統服裝的典型特徵;半透明散熱網眼和領口設計,最大限度吸溼排汗,釋放熱量,在大量排汗後可快速散發水分,保持涼爽乾燥;正裝外套、休閒裝都採用最優面料,製作精細考究。

傳統審美 色彩純正明亮

除了面料質地、款型設計,「藝術家時裝」還以純正明麗的色彩,詮釋全新傳統服裝的美和正確的審美理念。

這款長袖帽衫可在休閒運動時伸展自如,有著休閒款式中正裝的優雅,展現出藝術家的品味。推薦搭配「藝術家時裝」同款裙裝。(藝術家時裝提供)這款長袖帽衫可在休閒運動時伸展自如,有著休閒款式中正裝的優雅,展現出藝術家的品味。推薦搭配「藝術家時裝」同款裙裝。(藝術家時裝提供)

在傳統文化中,五色又稱五正色,即青、赤、黃、白、黑,分別對應五方、五行及五臟,也對應著仁、義、禮、智、信這五德。服裝採用正統的色彩也可激濁揚清、歸正思想行為。五正色可互相調和成其他顏色。「藝術家時裝」通過正用服裝色彩,帶給人純正、美好、光明和能量。

可立可翻的兩用衣領,讓這款經典優雅的黑色大衣更顯挺拔與活力。(藝術家時裝提供)可立可翻的兩用衣領,讓這款經典優雅的黑色大衣更顯挺拔與活力。(藝術家時裝提供)

「藝術家時裝」還從實用角度出發,設計練功服考慮到集體練舞時,穿同色的練功服便於導師察看肢體動作;而不同顏色對體型、膚色有不同修飾作用,同時展現個性。女款服裝色彩有橘色、寶藍、桃紅、黑、白、梅紫和桃黃色,充分展現出女性的柔美、亮麗;男款顏色包括海軍藍、天藍、黑、白等色,彰顯男子氣宇軒昂、明朗。產品種類包括練功服、經典夾克、休閒服、正裝外套等。

冬季女款流行衛衣,在輕鬆休閒中傳遞您崇高的生活價值。(藝術家時裝提供)冬季女款流行衛衣,在輕鬆休閒中傳遞您崇高的生活價值。(藝術家時裝提供)

這款藍色衛衣,展現出如神韻藝術家一般的內涵和氣質。(藝術家時裝提供)這款藍色衛衣,展現出如神韻藝術家一般的內涵和氣質。(藝術家時裝提供)

「人衣合一」內外諧和

人們對於神韻及「藝術家時裝」的喜愛,不僅源於其傳統經典的設計理念,更源自神韻藝術家及其團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不斷提升自我的價值觀。

中國古代的士子墨客都講究道德修養,相信藝術能淨化心靈、陶冶情操。神韻藝術家秉持傳統,修煉「真、善、忍」,身心不斷淨化昇華,以達到藝術的更高境界。於他們而言,藝無止境,自我提升也是「止於至善」。他們以傳統服飾加身,漸臻內外諧和、「人衣合一」的境界。

他們這樣告訴我們:「要磨礪出堅如磐石的意志,練就彈性柔韌的肢體,就要不斷、不斷的將你的身體和忍耐力推至極限,因為我們唯一的極限,就是自我的侷限;要一遍、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著同一個動作;你要勇敢面對內心最深層的恐懼,克服它;你要在百餘次跌倒後,站起來,再練上千次。」

「要繼往古智慧,開未來大業,你要以謙卑之心面對質疑的聲音,要學會不用語言表達思想;要明白輝煌不單靠自己,靠的是團隊精神;你要用『真、善、忍』充實全身心,因為外在形式是內在精神的展現。」

神韻藝術家追求身心昇華,達到最高藝術境界。(藝術家時裝提供)神韻藝術家追求身心昇華,達到最高藝術境界。(藝術家時裝提供)

神韻藝術家展現的完美藝術,源於他們每日每刻自我境界的提升與刻苦的努力,源於他們返本歸真的藝術人生。

他們清楚,「這條路看似漫長,但最艱鉅的挑戰會收穫最大的回報。」因為「要改變世界,首先要先改變自己。無論付出什麼,都值得!」

「藝術家時裝」認為,每個人身上都有著藝術家的特質和獨有的價值。我們也可以像神韻藝術家一樣,「內省、蛻變、超越」。「藝術家時裝」願與您攜手,共同走回傳統,回歸服飾時尚的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