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醫院智慧藥櫃 自動更新庫存

馬偕藥師協助開發冷藏針劑智慧藥櫃。(馬偕醫院提供)
馬偕藥師協助開發冷藏針劑智慧藥櫃。(馬偕醫院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什麼!醫院藥局也有自動販賣機?」這一臺長得像販賣機的藥櫃,是馬偕紀念醫院藥師協助廠商開發「冷藏針劑智慧藥櫃」。

將自動販賣機的概念應用在藥師工作中,不僅優化作業流程更能將取藥錯誤率降低,目前已與廠商進行軟硬體整合使用測試,預估未來這臺冷藏針劑智慧藥櫃可望在各大醫療院所使用,改善藥師工作品質並增加病人用藥安全。

馬偕紀念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智芳表示,藥師在依處方箋調劑藥品時,為確保取藥正確,在工作時需全神貫注,而針對特殊條件的藥品存取及管理、改善取藥流程、降低冷藏針劑取藥錯誤率及降低同仁工作負荷等問題上,一直為藥師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對此,馬偕紀念醫院藥劑部團隊與協力廠商共同孕育跨界創新的冷藏針劑智慧藥櫃,讓藥事作業應用流程整合到日本最新型客製多功能販賣機,才有繁忙的藥局竟出現了販賣機的特殊景象。

「冷藏針劑智慧藥櫃」為馬偕團隊提供豐富專業臨床經驗與流程優化建議,協助廠商進行軟硬體整合,經過一年的討論與調整後終於成型上線。目前已設置於藥局協助藥師冷藏針劑出藥服務,未來亦將規劃增設於急診藥局及兒童醫院疫苗區,減輕藥師同仁取藥負擔。

陳智芳表示,冷藏針劑智慧藥櫃內的溫度維持攝氏2~8度,同時支援不同尺寸的藥品放置,目前共設計36個倉道,以冷藏藥劑存放量來說,足以供應臺北馬偕與馬偕兒童醫院全日門診需求,不至於面臨中途補藥的問題。

此外,過去藥師要特別核對的針劑數量的問題,冷藏針劑智慧藥櫃在設計時也都想到了,透過不同類型的專屬倉道即可完成藥品的精準計量與取藥,當藥師進行取藥時,僅須掃描處方箋下方的條碼,藥品輸出則採用一段式專利電梯式出貨承接,既能保護藥品安全,還能降低藥櫃機械故障機率。

在軟體應用方面,冷藏針劑智慧藥櫃透過雲端系統導入觸控應用,藥師憑處方箋條碼取藥後,系統會自動更新庫存量,隨時進行藥品追蹤、清點及補藥通知;另外,也結合手機補藥App,還可以即時查閱資料及報表分析,大大降低盤點人力,降低藥師行政管理負擔。

馬偕藥師團隊以臨床經驗與集思廣益的創新想法完成冷藏針劑智慧藥櫃,將可望成為未來藥師調劑時的得力助手,也讓藥局的取藥作業有了劃時代的新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