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回應罷免案 林昶佐:盼社會回歸平靜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1月10日回立法院上班。(中央社)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1月10日回立法院上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未過,昨(10)日重回立法院工作。對於罷免同意票數超過5萬,林昶佐表示,討論數據將引起另一波政治解讀,有違宣傳反罷免時訴求的終止政治動員,盼社會回歸平靜,讓立法院恢復正常運作。

臺北市第5選區立委林昶佐罷免案9日進行投票,同意罷免票5萬4,813張、不同意罷免4萬3,340張,罷免案未達罷免門檻的5萬8,756票,因此遭到否決。

對於這次同意罷免票數超過5萬票,林昶佐10日接受聯訪時表示,他在反罷免期間的訴求,是結束一連串的政治性動員,討論數據會引起另一波政治性解讀,現在不想再討論,希望回歸正常工作。

至於同意罷免票數比不同意票多出約1萬票,是否擔心選區分裂?林昶佐說,他的選區本來就是比較辛苦的選區,這也是他一直希望回歸正常工作節奏的原因,唯有如此,才能讓社會平靜。此外,今年下半年就要開始另一場選舉,實在沒太多休生養息的時間。

被問到這次反罷免受民進黨許多幫助,是否考慮入黨?林昶佐說,感謝友軍民進黨的幫助,彼此的革命情感不斷累積,也證明即使外界想在困難時見縫插針、分化,「我們都還是能夠團結守住」。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受訪時也表示,林昶佐跟民進黨本來就一直是合作的關係,會尊重林昶佐,「中正萬華選區結構藍綠接近,甚至藍會大一點點,這也是為什麼林昶佐會在黨籍的思考上會有膠著」。

林昶佐罷免案未過 律師:打臉中共 終結惡性罷免

從罷捷案、刪Q到罷昶案,都有中共操縱的痕跡,對此,律師黃帝穎表示,9日立委補選、罷昶投票結果,臺灣人用選票打臉中共,中共透過惡意罷免干預臺灣民主機制不會得逞,臺灣人也拒絕中共對民主臺灣的滲透。他認為,罷昶的投票結果可終止惡罷。

黃帝穎說,中共利用民主國家的遊戲規則扶植親共政權。對不是中共屬意的政治人物,像陳柏惟、黃捷、林昶佐等,就利用臺灣的罷免制度進行罷免。

黃帝穎10日對《大紀元時報》指出,陳柏惟雖然被罷免了,但後續補選當選的林靜儀是民進黨籍,同樣不是中共屬意的人,也就是臺中人再次用選票告訴中共,利用民主國家的遊戲規則惡意操縱罷免不會得逞、臺灣人不會接受,罷免林昶佐也是一樣。

臺灣人拒絕中共插手 臺灣國防外交事務 

關於中共對臺灣民主機制進行滲透或干預,黃帝穎認為,臺灣更需要建構民主防衛機制,防禦境外獨裁勢力中共。過去通過《反滲透法》,突顯相關法制並不夠充分,陳伯惟立委任內提案「境外敵對勢力透明法」立法,可惜法案尚未通過陳柏惟就已經被罷免了。

林靜儀勝選及林昶佐罷免案未過,林靜儀將遞補陳柏惟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位置,林昶佐則續留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黃帝穎表示,意義非常重大。

黃帝穎提到,公投過去曾經有一度門檻非常高,所以被戲稱鳥籠公投,罷免門檻也非常高,很難依法罷免。但公投、罷免修法降低門檻之後又過猶不及,現在也嘗到苦果了,耗費社會、國家很大的資源,必須參考外國法律,不分朝野坐下來討論,再進行修法。

杜汶澤恭喜臺灣人 認為能投票很幸福

在臺港人杜汶澤在臉書發文說,作為一個香港出生的人,覺得能夠投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不要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自己沒有出來反對惡勢力。「恭喜臺灣人,因為你們還有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