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愛與責任同行

一個家,愛與責任同行,才能營造出源源不絕的幸福感,不要小看了家的力量,其實大人在下一個決定時,總是不知不覺中悄悄受到家庭的影響。(123RF)
一個家,愛與責任同行,才能營造出源源不絕的幸福感,不要小看了家的力量,其實大人在下一個決定時,總是不知不覺中悄悄受到家庭的影響。(123RF)

文/楊森永
責任是什麼?是達成「應完成的使命」嗎?在老派的定義下,責任就是貫徹指示。很多年來,父母常耳提面命告誡我們責任的內容,無非是努力工作、孝順父母及結婚生子等。父母總是以命令、威脅姿態來限制,像在河邊築起兩道堤岸般,引導我們的責任,走往他們指向的田地,灌溉成林。

養兒育女是人生最長遠的承諾,從孩子出生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父母傾注所有的愛,擔負起教養的責任,期許能夠給孩子一個更好的未來。

最近有個電信廣告也警示我們,店員禁賣平板電腦給12歲以下兒童,它告訴孩子的父母:「多陪孩子玩,在他們變得太冷漠之前。」大人提供孩子方法後,就試著放手讓他練習做決定的能力。也會在這個過程當中,開始培養自我的獨立責任性。

大文學家托爾斯泰曾說:「一個人若是沒有熱情,他將一事無成,而熱情的基點正是責任心。」隨著時代變遷,新世代父母的教養觀念也和過去大不同,也深信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屬品,正向鼓勵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及所肩負的責任感。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重要的是讓兒女看見父母的成長。倘若大人在既有的、錯謬的價值觀中繼續恐慌,孩子也會無所適從。

因為愛,所以願意承擔責任,陪伴著孩子成長。如今走來,歲月考驗執著不服輸的心,開始在生活的洪流中體驗到肩上的重任,把愛的責任全給孩子,看日後代價的回饋。讓生活從另一端點啟航,面對問題,端看他逐漸長大,成為一個讓人放心、值得驕傲的自己,那份難掩的喜悅,無疑是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這不也是生活責任的一種趣味,也看見生命的尊貴與價值。

一個家,愛與責任同行,才能營造出源源不絕的幸福感,不要小看了家的力量,其實大人在下一個決定時,總是不知不覺中悄悄受到家庭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