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如何解決掉髮問題?遠離3類食物和菸酒

想要改善日漸稀疏的頭髮,在飲食上就必須做調整,才能達到預防掉髮的目的。(Fotolia)
想要改善日漸稀疏的頭髮,在飲食上就必須做調整,才能達到預防掉髮的目的。(Fotolia)

文/李熙
壓力、睡眠不足和飲食不正常,是掉髮的最大敵人!嚴重掉髮、禿頭不僅影響美觀,對自信心也是一大打擊。但是現代人飲食多攝入糖、高鹽、高油食物,使肥胖日漸上身,相對也會造成新陳代謝緩慢,因而發生掉髮的情況。

想要改善日漸稀疏的頭髮,在飲食上就必須做調整,才能達到預防掉髮的目的。

中、西醫對掉髮的論述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掉髮主要是因為肝腎虛、氣不足所致。飲食中的辛香料是會傷肝腎的食材,有掉髮困擾的人應該避免攝取,因為辛香料會耗氣傷津,容易造成頭髮失去滋潤而焦枯掉落。

在西醫的觀點認為,油炸食物內含脂肪,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酸性物質,形成酸性體質,影響頭髮生長;還有甜食也要避免,因為糖類在被身體吸收分解時,會促使皮脂腺分泌旺盛,也容易使毛囊堵塞,導致掉髮問題。

為了避免掉髮,飲食還是要以清淡為宜,建議下列3類食物少吃為妙。

高糖食物

攝取過量的糖分,會造成額頭禿的現象。蛋白質是構成身體所有細胞的重要成分,包含毛髮在內,如果身體缺乏蛋白質,會開始特別想吃甜食;但是吃下過多的甜食,會促進體內的胰島素大量分泌。

高糖食物。(Fotolia)高糖食物。(Fotolia)

糖類在分解時所產生的高熱能,會使汗腺、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皮下脂肪堆積,阻礙毛囊的營養供給,因而容易掉髮。

油膩食物

吃太多肉類食物容易造成酸性體質,增加掉髮的危機。飲食中大量攝取含油脂的食物,會讓頭皮的皮脂腺分泌過盛,使脂肪代謝不良,堆積在皮下的脂肪因而增厚。此外,脂肪在代謝過程中,也會產生酸性物質,影響血液酸鹼值,不利於頭髮的生長。

油膩食物。(Shutterstock)油膩食物。(Shutterstock)

高脂肪飲食會增加睪固酮的濃度,而二氫睪固酮是造成毛囊萎縮的主因,所以減少脂肪的攝取量,能減緩掉髮的速度。建議容易掉髮的人最好少吃油膩食物,以免頭髮愈掉愈多。

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攝取過量會造成皮膚油脂分泌增加,毛囊受到過多的刺激,產生萎縮的現象,進而造成髮質乾枯掉落。

中醫師認為,辛辣食物能耗氣傷津、助熱生風,容易造成頭髮失去滋潤而焦枯易落。對於肝腎陰虧,體質偏熱的人,吃太多辛辣食物會加速頭髮掉落,尤其罹患脂漏性皮膚炎而掉髮,並伴隨頭皮搔癢嚴重者,蔥、蒜、辣椒、胡椒、芥末、咖哩等刺激性食物,建議最好不要吃。

遠離菸酒才能保護毛囊

此外,菸、酒會讓流經頭皮微血管的血液循環不良,無法將足夠養分輸送至毛囊,從而對頭髮產生不良影響。抽菸會產生自由基,加速皮膚老化,增加毛囊負擔。曾有研究發現,抽菸會提高二氫睪固酮濃度,因此雄性禿患者應避免抽菸。

遠離菸酒。(Fotolia)遠離菸酒。(Fotolia)

至於過度的飲酒則會增加氧游離基,促使人體從皮膚和毛髮開始老化,因此菸酒過度的人和其他人相比,不但老得快,而且頭髮也容易掉落,所以要保護毛囊、避免掉髮,遠離菸酒就是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