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市社區採檢站已採8002人 校園高標準防疫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持續擴大匡列並針對校園採取高標準防疫作為。 (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持續擴大匡列並針對校園採取高標準防疫作為。 (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1日主持防疫專案會議時表示,桃園機場發生群聚案件後,市府持續針對確診個案的可能接觸者擴大進行匡列與採檢,並採取高標準校園防疫作為,針對學校如有1人確診,即全校停課14天,擴大匡列確診者的同班同學等相關接觸者,並針對其跨班活動、補習班等足跡進行擴大匡列及疫調,確保學校安全。

衛生局長王文彥說明近期疫情概況。衛生局長王文彥說明近期疫情概況。(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為提升民眾疫苗保護力,市府將自1月12日至16日開設37處社區接種站提供民眾隨到隨打服務,1月17日後則轉由「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提供預約接種。鄭文燦指出,特別感謝桃園醫護團隊及防疫團隊的用心,透過疫調陸續找出確診個案足跡與彼此關聯性,市府將持續支援中央,努力守護社區的安全防線。

鄭文燦提到,有關第三劑疫苗接種措施,即日起民眾除可至全市217家合約醫療院所的疫苗門診預約接種外,市府也將自1月12日起陸續開設37處社區接種站,至1月16日提供民眾隨到隨打服務、免預約登記,社區接種站雙數日施打BNT疫苗、單數日施打莫德納疫苗,而AZ及高端疫苗則可透過醫療院所疫苗門診進行施打,1月17日起則恢復透過「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接種,民眾可於1月15日上午10時至1月16日中午12時進行預約。

中壢2所國小有學童確診部分,案17504所就讀的國小已採檢239位,結果均為陰性;案17505所就讀的國小也已採檢469位、結果也均為陰性,市府已要求該2所國小停課自1月10日起,全校停課14天至1月23日止,並安排線上教學等措施,讓孩子們停課不停學。

鄭文燦也說,另因應中壢2所、龜山1所等3所國中同學的家人確診事件,市府已於昨(10)日進行3校預防性停課1日,因3位學生PCR採檢結果均為陰性,3校已於今日全面復課。另針對中壢1所國小同學家人確診事件,市府已決定在今日進行預防性停課1日,採檢結果亦為陰性,明日復課。

因應此次桃園機場群聚案件及後續確診事件,除機場擴大採檢8,900位,找出2名司機與1位員工確診,市府也設立6處社區採檢站,截至1月10日止共採檢8,002位,其中7,995位採檢結果為陰性、7位為陽性,顯示機場及社區擴大採檢的必要性,市府將持續開設6處社區採檢站,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或有疑似症狀的民眾,請至社區採檢站或醫療院所採檢,預防潛在病例或感染黑數,阻斷傳播鏈的形成。

鄭文燦也表示,有關各項專案採檢實施結果,其中忠貞市場專案共採檢1,061位、結果均為陰性;金嗓歌友會專案共清查會員795位,其中1位號碼不確實外,794位已聯繫,773位已採檢,770位採檢結果為陰性,呈陽性結果的3名個案都已事先隔離疫調,其中匡列隔離的90位也都會進行二採,另有60位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中,尚未採檢部分也會盡快採檢。

鄭文燦指出,案17472居服員曾照顧6個家庭,市府已針對31位相關接觸者進行採檢及隔離中;另有1名曾前往金嗓歌友會的確診司機案17368,曾與洗腎中心合作協助載運15位洗腎患者,市府也在第一時間安排洗腎病友到醫院住院進行隔離採檢、採檢結果均為陰性。

鄭文燦表示,目前包括清潔工與防疫計程車司機、學校、保全人員及社區等4部分的相關足跡正持續擴大,採檢人數已達2萬人、居家隔離人數約700人,市府將持續視疫情發展進行學校預防性停課或職場同仁篩檢等措施,以步步為營的態度,不疏忽每個個案與足跡,在第一時間攔截傳播鏈,築起社區防火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