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討論烏克蘭局勢 美俄無進展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左)與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右),1月10日在日內瓦就烏克蘭問題舉行談判。(DENIS BALIBOUSE/POOL/AFP)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左)與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右),1月10日在日內瓦就烏克蘭問題舉行談判。(DENIS BALIBOUSE/POOL/AFP)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鑑於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一事,美國與俄羅斯週一(1月10日)在日內瓦進行長達7小時的安全談判。美國外交官表示,雙方未能在談判中縮小分歧。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領導美國代表團進行談判的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說,「我們進行了嚴肅、直接、務實、坦率的討論。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她補充,目前還不清楚俄羅斯是否準備因會談而減少在烏克蘭附近的軍事集結。雪蔓表明,美方認為「真正的進展只能在緩和,而不是升級的氣氛中進行」,「今天是一場討論,但不是媒體所謂的談判」。

週一開會前,美俄似乎就確定了根本上不同的談判方式。拜登政府提議討論歐洲的中程飛彈,並在對等的基礎上縮減軍事演習,試圖以此來緩解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

俄羅斯則堅持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停止向東擴展,並停止對烏克蘭和前蘇聯其他地區的訓練、演習和軍事支持。上個月,莫斯科方面要求北約承諾,拒絕烏克蘭和其他前蘇聯國家加入該組織,並縮減該組織在中歐和東歐的軍事部署。

美國及其盟國拒絕了俄羅斯的條件,理由是北約向所有有資格的國家開放成員國資格。不過,他們同意展開安全會談,討論俄國關切的問題。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雪蔓在結束了長達7小時的會議後對媒體說:「我們堅決反對那些對美國來說根本不可能的安全提議。我們不會允許任何人強行關閉北約的門戶開放政策,這一直是北約聯盟的核心。」

雪蔓補充,美國已經提議就安全問題再次與俄羅斯官員會談,但雪蔓沒有說莫斯科是否同意繼續討論。

俄:核心提議上沒有進展

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在與美方會談前對俄羅斯國家電視臺表示:「美方必須為妥協做好準備…俄方帶著明確的立場來到這裡…根本不可能偏離我們的提議。」

在會談結束後,雷雅布可夫表示,雙方在停止北約擴張的核心要求上「沒有進展」,並重申俄羅斯「無意入侵烏克蘭」。

《華盛頓郵報》報導,雷雅布可夫說:「俄方堅持,烏克蘭永永遠遠都不能被納入北約。我們已受夠語帶含糊的談判、半吊子承諾,及各種閉門會後的誤解與各自解讀。我們要的是鐵打的、宛如防彈玻璃般密實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保障,而非空泛擔保或保證。」

北約:盼尋找外交解決途徑

在美俄舉行安全會商之際,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週一警告俄國,俄軍若入侵烏克蘭將「付出重大代價」。他希望能與俄羅斯一同找出外交解決的途徑。北約30個成員國週三(1月12日)將在布魯塞爾與俄羅斯對話。

「我們準備繼續與俄羅斯合力找出通往和平解決的道路。」史托騰柏格週一與烏克蘭副總理會面前表示:「我們也得向俄羅斯傳達非常清楚的訊息:我們團結一致,若俄國再次對烏克蘭動武,將會付出重大代價,包括經濟和政治代價。」

史托騰柏格說,他不預期週三的會談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希望開啟政治解決的進程,「我們的目標是就推進方式、進程和一系列會談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