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籍生淪奴工 民團促教部檢討查核機制

立委范雲、台灣勞工陣線12日共同舉辦「國際學生淪為血汗奴工?!臺灣高教不能成為人口販運溫床」記者會,多個民團、教團與會聲援。(記者林紫馨/攝影)
立委范雲、台灣勞工陣線12日共同舉辦「國際學生淪為血汗奴工?!臺灣高教不能成為人口販運溫床」記者會,多個民團、教團與會聲援。(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在臺境外生淪為奴工問題已爆出多次,媒體日前發布「失控的高教技職國際招生」系列報導,再度點出臺灣大專院校招收東南亞、非洲國家等經濟相對弱勢境外生來臺,給予承諾卻演變成壓榨學工的慘況,對此,教團、民團及立委共同要求教育部提出制度性改善問題的解方,以及輔導協助現有個案。

立委范雲、台灣勞工陣線12日共同舉辦「國際學生淪為血汗奴工?!!臺灣高教不能成為人口販運溫床」記者會,多個關心臺灣高教的民團、教團也與會聲援。范雲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指出,110學年度全臺有6萬4,429位境外學位生,是10年前的2.56倍;其中私校的人數3萬8,723人更是10年前的8.26倍。

然而,范雲指出,近幾年爆出多起境外生淪為學工、甚至奴工的事件,例如2018年康寧大學斯里蘭卡外籍生、2019年建國科大印尼外籍生等事件,近日又發生中州科技大學的烏干達學生被迫超時工作。

出席記者會的當事學生Collines指出,過去兩年內,他曾一天工作超過十小時、同時做兩份工作,勉強擠出一些時間坐在聽不懂的課堂內,只求能維持學生身分。他遭受身體和精神的折磨,卻無法獲得他當初來臺希望得到的有品質的教育,令他相當挫敗。Collines表示,他願意出面是因為還有許多人有相似的情況,必須要有人說出這一切,「我們的夢想才會被拯救」;而他目前已轉學到靜宜大學。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認為,教育部應立即清查,竟有部分招生已陷困境的技專校院以此為浮木,透過仲介在境外招生,後竟發生將國際學生當作血汗奴工的事件,嚴重傷害臺灣國際形象,教育部應注意學校是否提供如質如實的學習環境,且查核機制也應檢討。

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黃亭偉表示,《大學法》、《私校法》與《私校退場條例》修法刻不容緩,對學生權益與高等教育環境的民主、人權、法治要求應有更全面的修正與變革,以解決大學違法亂紀而不在乎的亂象。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呼籲,教育部應立即清查以特定計畫入學的國際學生就學和生活狀況,即時發現問題並補救改善,尤其是嚴查仲介和掮客從中不當得利之情形。而針對中州科大案,無論是仲介或派遣公司,是否涉及「強迫勞動」或違反《勞基法》之刑事責任,勞工主管機關也有責任釐清。

面對每年約5萬名以「非專班」方式招收外籍生的學校、系所,范雲主張,教育部必須事前從嚴審查,確保學校能提供師資、語言、符合學習內容的實習機會等學習條件,才讓申請的大學招收境外生。她質疑,臺灣目前境外生6.4萬人,推估非專班有5.2萬人占全部境外生的81%,學校還不需經教育部事前審查課程、師資、實習安排等即可招收外籍生,應檢討督管機制。

教部:國際專班納入查核作業

全教總也呼籲,教育部嚴格查察國際產學專班,一旦發現學校惡行時應移送相關機關,惡行重大者,應以《人口販運防制法》移送,以杜絕惡質私校不法行為,並保障來臺學生應有權益。

對此,教育部回應,對於僱用外國學生的廠商,如涉及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0條規定(每週工時超過20小時等),就會移請勞動部查處。如涉及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則移請檢調查處,以確保外國學生來臺就學權益。

對於教團要求清查國際專班,教育部表示,會依照「專科以上學校維護學生受教權益應行注意事項」,納入每學期定期教學品質查核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