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境外暴增92例 過半數皆為落地採檢陽性者

圖為機場的防疫人員與旅客。(中央社)
圖為機場的防疫人員與旅客。(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 報導】國內12日暴增92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當中有58人為落地採檢陽性者,其餘則是在居家檢疫期間採檢被發現,陽性率為9.28%,另為保全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症狀緩解退燒、發病時間達10天以上、呼吸道檢體連續兩次陰性或Ct值大於30」等三條件,就可以解除隔離,進入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今年1月11日啟動,歐美等長程航班旅客入境一律篩檢的新措施,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92例境外移入中,有58例是今年1月11日上午至半夜、計8個航班的採檢陽性者,在機場採檢陽性後送醫,其餘34例則是在居家檢疫採檢出陽性被發現。

美國入境旅客 陽性率最高

至於境外落地採檢首日的確診情況,陳時中說,11日在機場實際採檢625人、陽性58例,單日陽性率為9.28%,至於12日的落地採檢,上午有6個航班入境、採檢287人,驗出陽性16例,人數較11日稍多,陽性率5.57%,其中以美國入境旅客陽性率最高。

另外,因應境外旅客入境採檢陽性率增加,指揮中心宣布,只要確診者符合「症狀緩解退燒、發病時間達10天以上、呼吸道檢體連續兩次陰性或Ct值大於30」等三條件,就可解除隔離,進入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上解釋,專家小組都會針對確診病患解隔離條件做意見核定,最近討論修訂最新版本,過去針對Delta病毒有比較嚴格的條件,包含兩次呼吸道檢體Ct值大於30以上或陰性,才能解除隔離,而今因有Omicron變異株病毒入侵,專家小組討論不要針對不同變種病毒,採取不同條件設定,現在確診者只要符合上述三個條件,就可以解除隔離。

張上淳說,隨著經驗、個案數越來越多,因此決定不再每一案都勞煩地區指揮中心指揮官綜合判斷後才解隔離,只要符合上述條件,在醫院、衛生局同意下即可提早解隔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新規定主要是針對被研判為舊案的個案,因此相信有部分返國民眾可受惠。

陳時中補充,目前醫院收治量能都足夠,指揮中心也會根據專家意見來規劃,若未來住院人數增加,會先將輕症安置在集檢所來協助分擔醫院量能。

新增5例本土案 1例為舊案

指揮中心12日也公布,新增5例本土個案,3人為桃機事件居服員(案17472)在銀行的接觸者。

另有1例案17588與桃機疫情無關,是一名醫院看護 ,因為有陪病需求,採檢後確診,兩次採檢Ct值分別為34、40,研判轉為陰性。根據疫調該案曾在去年5月接觸確診個案,後續兩次採檢都是陰性,基本上會當作是舊案,對社區影響低,已匡列接觸者1人,列為居家隔離,其餘匡列中。

指揮中心稍晚表示,另1例本土個案,為臺北市某醫院1名三十多歲女性護理師確診,因工作定期採檢後檢出陽性,該案詳細情形將於13日疫情記者會統一說明。

手推車員、居服員定序幾乎相同

另針對桃機清潔員群聚染疫事件,羅一鈞說,案17307最早發病者,定序結果與其他清潔人員的Omicron變異株,其S蛋白符合,也與12月24日個案的基因部分序列符合,至於同車的案17475、17474等個案,序列也是相同。

至於另外4名手推車人員、居服員案17472、其乾妹妹案17507、安親班同學17505等人的全基因定序結果也都揭曉,羅一鈞說,個案彼此序列結果完全相同,都只差0至1個位點,也與清潔員相關群聚的序列只差0至1個位點,研判為同一病毒的傳播鏈。另電子廠個案17507定序也已完成,目前認為職場也可能是同一株病毒引起的。

羅一鈞認為,他們可能在機場有共同場域的接觸,所以若基因定序結果一致,會認為是在機場感染,接著在人與人接觸後,向外擴大到家庭、安親班及工作場所等場域,所以目前序列一致,代表傳播鏈能夠一直追溯到機場源頭。

羅一鈞表示,12日新增的銀行接觸者序列仍待定序,但疫調有相關性,將會與其他個案視為同起群聚。

疫情沒擴大 社區疫情有收斂

陳時中說,桃機相關確診者很多病毒基因定序相同,基本上都能互相串聯,至於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日前新增2位護理師、1位密切接觸者確診,北市府也很認真匡列,疫情目前沒有擴大現象,而北市新增1位醫院看護應也是舊案。

對於本土確診個案持續增加,餐飲內用是否會設置隔板或梅花座?陳時中說,目前沒有考慮對餐飲更嚴格要求,因現在看來,社區疫情有點收斂,相關連結也越來越清楚,雖然還無法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