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物價漲 消基會籲政府調控稅額、加強查核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2日舉行「籲調控關稅、貨物稅和綜合所得稅因應物價漲不休」記者會。(中央社)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2日舉行「籲調控關稅、貨物稅和綜合所得稅因應物價漲不休」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期萬物齊漲,民眾很有感,消基會12日表示,疫情可能不是物價上漲的主因,並呼籲,政府能調高綜所稅各類免稅額、加強查察產業物價波動等因應。臺大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教授盧信昌則說,政府為軍公教等公務人員加薪4%,帶動國內調薪,但物價若不斷上漲,可能會吃掉薪資漲幅。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2日舉行「籲調控關稅、貨物稅和綜合所得稅因應物價漲不休」記者會。

消基會祕書長徐則鈺表示,主計總處10日發布2021年前11月全體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3,138元,年增1.86%,總薪資平均5萬5,819元,增加2.95%;但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則為4萬1,391元,年減0.05%,是2017年、近5年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代表民眾實質購買力下滑。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認為,疫情可能不是漲價的主要原因,因為根據主計總處發布的2020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和躉售物價指數,發現年增率多為跌勢,2021年才轉為漲勢;呼籲政府加強查核,杜絕趁機哄抬、超漲或囤積貨品,以釐清目前的漲價趨勢是否為正常市場機制,或是業者為了填補去年本土疫情期間的業績損失,而順勢抬價的操作。

另外,他也提到,政府應定期公布品項、成立專案小組嚴格監控中下游商品價格如實反應下降的稅賦,並成立專線接受中下游產業的反應或申訴,公會也應協助勸導相關產業如實調整價格,並公布「不漲價企業」名單,爭取消費者支持、促進物價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