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擴大國際視野 教部多元繪本親子共讀賽揭曉

郭梵安小朋友與媽媽在睡前共讀繪本《藍色小洋裝》,看到藍染非常驚奇,他將新奇感受用圖畫呈現。(臺中市政府提供)
郭梵安小朋友與媽媽在睡前共讀繪本《藍色小洋裝》,看到藍染非常驚奇,他將新奇感受用圖畫呈現。(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教育部國教署「全國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甄選」揭曉,臺中市共兩位學童獲最高優等獎。私立人德幼兒園的郭梵安與媽媽在睡前共讀繪本《藍色小洋裝》,看到藍染非常驚奇,他將新奇感受用圖畫呈現。北屯四維國小2年級楊甯宇以《世界的孩子上學去》為本,感受閱讀擴大了他的國際視野,其中薩爾瓦多西部孩子騎馬上學令他印象深刻。

教育部推動學童閱讀多元文化繪本或相關書籍,並撰寫親子共讀感想投件參與甄選。臺中教育局分享,此次徵文比賽,郭梵安小朋友與媽媽在睡前共讀繪本《藍色小洋裝》,梵安第一次看到藍染非常驚奇,使用天然植物染料將衣服染上鮮豔的色彩與多元的花樣,並將新奇感受透過圖畫表現出來。

北屯四維國小2年級楊甯宇以《世界的孩子上學去》為本,感受閱讀擴大了他的國際視野。北屯四維國小2年級楊甯宇以《世界的孩子上學去》為本,感受閱讀擴大了他的國際視野。(台中市政府提供)

楊甯宇同學以《世界的孩子上學去:全球學生的真實上學歷險記》做為故事文本,透過繪本閱讀,瞭解到各國學童上學的方式,其中使他印象深刻的是薩爾瓦多西部的孩子騎馬上學,趣味性十足的上學方式令甯宇印象深刻,也看到各國不同的風俗文化、擴大他的國際視野。

人德幼兒園園長張小慧表示,感謝教師團隊推動各項親子共讀及閱讀寫作課程。四維國小校長黃翠琴黃校長說,感謝鄭惠心老師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108年起配合課程綱要,國小要全面實施新住民語文課程;學校購置了大量多元文化書籍,讓學生除了學習新住民語文外,也能透過各式書籍了解外國的文化與故事。

臺中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台中市深耕國際教育,從小培養孩童國際觀,另推動新住民語文課程,建構完善的師資培訓機制及師資庫,讓台中的新住民能投入學校教育,為學童帶來豐沛多元的文化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