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宜蘭縣府疑涉土地開發弊案 林姿妙及局處首長遭約談

宜蘭縣政府地政處長楊崇明辦公室13日遭法務部廉政署搜索,楊崇明(前)經訊問後被載離辦公室,配合有關單位進一步偵辦。(中央社)
宜蘭縣政府地政處長楊崇明辦公室13日遭法務部廉政署搜索,楊崇明(前)經訊問後被載離辦公室,配合有關單位進一步偵辦。(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宜蘭縣政府、羅東鎮公所等機關人員疑似捲入羅東土地開發、都市重劃弊案,宜蘭地檢署13日指揮廉政署兵分多路執行搜索,包含縣長林姿妙官邸、縣府地政處長楊崇明辦公室等共30餘處,並約談林姿妙、地政處長楊崇明等局處首長到案說明。

據媒體報導,廉政署人員上午6時45分先搜索林姿妙官邸後,再請林姿妙到縣長室說明,隨後再前往楊崇明的辦公室、2人各自的住處搜索。搜索行動於當天下午1時許結束,相關偵訊持續進行。

林姿妙年近90歲的親戚林束梅也是約談對象之一,她曾任第三屆國大代表、宜蘭縣婦女會理事長、蘇澳鎮調解委員等職務,人脈廣闊;此外,縣府交通、建設與祕書處長、羅東鎮長吳秋齡也遭約談,但相關人員對案情三緘其口。

涉助孕婦詐領保金 禾馨5診所遭搜索

此外,曾捲入臺北市特權疫苗事件的禾馨醫療集團,旗下多家診所疑涉出具不實醫療診斷證明,讓孕婦、產婦向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詐保金額約達數百萬元。臺北地檢署13日指揮刑事局兵分多路搜索禾馨新生、內湖等北部5間診所,並約談相關醫護、病患到案,也不排除約談集團營運長林思宏說明。

據了解,一般醫療險不給付孕婦或家屬自願剖腹的手術費用,但有部分保險業務、經紀人向客戶兜售醫療險時卻會暗示「禾馨」很容易通過非自願剖腹產申請;且私人診所剖腹產費用動輒超過5萬元,若加上術後美容的高價醫材,一家保險公司就可出險約10萬元,部分孕婦在產前投保多個醫療險企圖賺取保費的手法已是公開的祕密。

對此,禾馨醫療集團聲明,禾馨醫療尊重本院所屬醫師針對每個個案的專業醫療判斷,不會介入及指示醫師提供醫療服務及相關證明,媒體臆測禾馨診所牽涉詐保金額達數百萬元為不正確的內容;對於相關單位的調查工作,禾馨將充分配合,以速釐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