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今明將是旅客入境高峰  指揮中心:近幾天邊境壓力大

指揮中心預估,境外入境人數高峰落在1月14、15日,估計兩天會有8千多人入境。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指揮中心預估,境外入境人數高峰落在1月14、15日,估計兩天會有8千多人入境。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13日新增51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個案,當中24例在落地採檢時發現,指揮中心預估,境外入境人數高峰落在1月14、15日,估計兩天會有8千多人入境,隨後入境人數陸續下降,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坦言,「這幾天邊境壓力相當大」。

國際疫情嚴峻,再加上過年期間會有大批海外國人返臺,指揮中心宣布,歐美、紐澳等長程航班旅客自1月11日零時起,須實施落地快篩PCR,陽性即後送醫院。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13日新增51例境外移入個案,當中24例為落地採檢發現,其餘27例則為居家檢疫採檢後確診。

至於,長程航班落地篩檢情形,陳時中說,12日落地採檢陽性24人,陽性率5.58%,13日上午有4航班入境,檢出陽性14人,陽性率7.78%,入境人數預估在1月14日、1月15日才達到高峰,外界擔心境外移入個案還會再攀升。

周志浩表示,14日約4,200多人登記入境,15日也還有3,900多人,雖然接下來會陸續下降,但「這幾天邊境壓力相當大」。

桃園機場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稍早受訪時表示,4航班約180人採檢後,計有14人確診,其中一班來自舊金山的班機,82名乘客中就有10人確診,陽性率12.2%,是陽性最高的班機。

對於優化採檢流程部分,王必勝說,目前採檢流程順暢許多,針對飛機何時到、靠橋以及採檢後 放第一批陰性旅客的部分,相關人員都有做紀錄,而他現在比較在意從開始檢驗,到放第一批陰性旅客的時間,盡量不讓旅客等待太久。

王必勝表示,目前醫療量足夠,同班機、互為家人的旅客若確診可住同一間病房,以減少病房用量,且各大醫院都有加入輪班行列,專責病房目前看起來是夠的,至於是否會將輕症患者收治到集中檢疫所?王必勝說,目前正在計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