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武統 專家: 無人模式漸成形

專家建議分析共軍如何武統臺灣之前,應先從美軍會如何攻打臺灣的角度來思維。圖為美軍B-2轟炸機。(TIM SLOAN / AFP FILES / AFP)
專家建議分析共軍如何武統臺灣之前,應先從美軍會如何攻打臺灣的角度來思維。圖為美軍B-2轟炸機。(TIM SLOAN / AFP FILES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軍機頻繁擾臺,臺海情勢引起各國關注。退役軍官提醒,共軍不斷以美軍為師,吸取過去的教訓與經驗,未來中共的武統模式,絕不會是傳統的登陸型態,整合無人機的「無人戰場」模式已逐漸在成形,建議分析共軍如何武統臺灣之前,應先從美軍會如何攻打臺灣的角度來思維。

福和會15日於臺大舉辦《2022青年國家安全論壇》,會議共列四大主題,包括「看不見的硝煙、政治、心理與資訊作戰」、「共軍攻臺軍事推演」、「面對滲透與內應,民間如何作為」、「與將軍有約—如何保衛臺灣作戰?」邀請多位退將與軍事專家,綜覽臺海局勢、預測未來敵我動向並做出應對。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表示,他退伍前就曾與美方退將組織多次交流,美軍、國軍其實對中共攻臺的策略也很了解,也都有相應的對策之道。

他表示,中共日前發射高超音速飛彈後震驚美國,美方稱當前已是「史普特尼克時刻」(Sputnik moment,指冷戰期間,蘇聯領先全球成功發射首枚人造衛星),對美日都已造成威脅。

他表示,面對威脅美國並沒有退縮,美日已經擬定「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ABO)的構想,如果臺灣突發事態迫在眉睫,日本自衛隊和美國陸戰隊,將會在日本200多個西南諸島島鏈上,挑選40多個島嶼作為基地,從日本鹿兒島縣至沖繩縣、向西南延伸至臺灣附近島嶼,也就是美日版的「跳島戰術」(Island hopping),所以美國不會被趕出第一島鏈。

他說,其實美國正在執行「圍魏救趙」的戰略,除了將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部隊和炮兵旅總部常駐韓國,嚇阻北韓、也牽制共軍的北部戰區的兵力,還將重兵集中在南海、牽制共軍的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則有印度,多方面的圍堵讓中共無法把所有兵力投入臺海。

退役陸軍少將劉慶元表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上臺後,共軍收復臺灣的決心更強大,威脅也更具體。而如今的臺海戰爭型態,已非傳統想像的臺澎防衛戰,更非1944年的諾曼地登陸。

劉慶元表示,軍自從2015年軍改後,其實戰能力已大幅提升,如今頻繁的軍機繞臺,已然進入實戰演練的灰色地帶。而針對各種可能的武統模式,包括封鎖全島、佔領金門、對外島實施封鎖等,臺軍都要有所準備,「全民國防」更是必行之策。

劉慶元認為,中共應該會傾向用最小成本換取最大利益,因此統一上策應是「不戰而屈人之兵」,接著是「以戰逼降」,方式或許可能是先占領臺灣外島、再等臺灣反映,最後才是大規模入侵。跟中共對抗,是三分軍事、七分政治,臺軍必須先展現出強大決心。

退役海軍上校楊于勝則提醒,共軍實力不容小覷,否則美軍也不會逐年調高軍事預算,加強在亞洲的軍事部署。而且共軍其實不斷在吸取美軍過去的教訓與經驗。

楊于勝分享,在近年多次航展上,他觀察到共軍一直想超趕美軍的技術,以2020年珠海航展為例,共軍展出的智能化新方向,已經超越過往的機械化階段,包括精準導引吊艙、制導滑翔彈、偵蒐匿蹤戰機、巡弋飛彈雷達、無人機與可掛載武器等,皆為近年大突破。

他認為,未來武統下的登島模式,絕不會是海灣戰爭或諾曼地登陸等型態,「無人戰場」模式已逐漸在成形。當臺軍還在想像傳統登島作戰,其實共軍早已改變思維。國軍必須讓自己耳聰目明,再談如何發揮作戰能力,既已看到美軍用無人機整合作戰,便要看到共軍也是如此發展。

楊于勝認為,要分析共軍如何武統臺灣,應該先從美軍會如何攻打臺灣的角度思維,料敵從寬,做最壞打算,臺軍抵抗美軍能打幾分,對比共軍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