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疫苗護照 侯友宜:目前只在校園實施

圖為新北一處小學張貼 「防病毒」春聯。(中央社)
圖為新北一處小學張貼 「防病毒」春聯。(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新北市17日起實施校園疫苗護照,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非特定族群須持小黃卡等證明才能進入校園。疫苗護照目前只會用在校園,其它地方還沒有要實施,這不是要限制誰,而是要保護學校孩子。未來若疫情有變化,會再評估如何保護高風險弱勢族群,慢慢推進。 

侯友宜17日視察新北高中透水保水暨周邊積淹水改善工程,他受訪時表示,因應COVID-19(中共肺炎)Omicron變異株疫情,最重要是保護學校孩子防疫安全。12歲以下孩童沒有施打疫苗,老師打了2劑疫苗,沒打的老師也要進行篩檢,這樣才能保護自己及孩子

他指出,非特定族群若要到校園,就要出示「小黃卡」、健保卡健保快易通App等證明,來證明自己沒問題。疫苗護照現階段還是以校園安全為主,未來也會去看疫情變化,看哪個地方是高風險,評估如何保護弱勢族群,才會慢慢推進。 

針對桃園多校進行預防性停課,侯友宜表示,預防性停課時間長短要看個案接觸範圍,中央有相關規定,地方政府也會視疫情的擴散程度,採取更快速反應。因為像新北市如果有個案出來的時候,會立即快篩、做傳統PCR,再來面對如何做預防性停課。

他也提到,新北可打第3劑的人數達128萬,65歲以上長輩透過鄰里系統預約施打人數約44萬,再加上1922平台預約人數22萬,近來要施打人數共66萬,目前正和時間賽跑衝量能,呼籲市民預約分區、分時段施打,趕在過年前全力衝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