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8大公股銀行 下週可換新鈔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因應民眾過年前兌換新鈔的需求,財政部國庫署17日表示,8家公股銀行將在下週開始提供民眾新鈔兌換服務,民眾不管利用自動提款機(ATM)或是臨櫃提領現鈔,在拿到新鈔時應確實消毒,以避免疫情繼續擴散。

國庫署表示,財政部所轄包括臺銀、土銀、合庫銀、第一銀、華南銀、彰化銀、中小企銀等7家公股銀行,合計有371家分行被央行指定為兌鈔地點,將在下週一(24日)開始,連續5日至下週五(28日)止,提供民眾新鈔兌換服務;至於兆豐銀各分行,則從26日至28日提供換鈔服務。

國庫署進一步指出,為便利民眾在過年連續假期前後的各項金融業務需求,已請各公股銀行ATM補足鈔券,並確保服務電話不中斷,以提供優質金融服務、維護交易安全,民眾應優先使用ATM領新鈔。

國庫署副署長顏春蘭提醒,公股銀行ATM都備有新鈔,在疫情期間,建議民眾「臨櫃換鈔」能免則免;儘管臨櫃提領的新鈔,銀行都會進行消毒,但行員仍有經手,民眾最好提領現鈔回家時,自行再消毒一次。

此外,針對業者年前進口酒品銷售需求,國庫署已協調相關檢驗單位配合,將加速完成酒品取樣送驗,以利業者在過年假期前能順利辦理通關;國庫署也啟動過年前全國同步查緝私劣菸酒專案,以維護民眾消費菸酒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