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龍泉國小愛心跳蚤市場 學生「浴」起傳愛

龍井區龍泉國小舉辦愛心公益活動,所得捐作永信到宅沐浴車經費。(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龍井區龍泉國小舉辦愛心公益活動,所得捐作永信到宅沐浴車經費。(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臺中市龍井區龍泉國小每年歲末都會舉辦跳蚤市場,今年的主題是「舊愛來逗陣、藝起做公益」,小朋友把家中的舊愛變成別人的新歡,讓學生從活動中學習資源再利用,減少地球環境的負擔。藝文活動包含書法義賣、街頭藝人等活動,提供學生展現自我的舞台,義賣及打賞的所得全數捐作永信到宅沐浴車經費。

龍泉國小校長陳勇男表示,活動中讓學生用自己賺的錢學習做公益,每年會選擇不一樣的公益團體為主體,希望學生能知道社會中有許多人需要幫助,而學生也能利用活動的機會熱心參與其中。這次與「到宅沐浴車」專案合作,讓學生知道原來每天可以沐浴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感謝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媒合,讓學生公益的捐款能提供學區內的長輩與有需要的鄉親們,享受在家沐浴的幸福。

學生由「到宅沐浴」志工服務,體會無法親自洗澡的不便。學生由「到宅沐浴」志工服務,體會無法親自洗澡的不便。(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活動中由志工示範幫學生沐浴,讓同學們瞭解「到宅沐浴」的整個過程,體會無法親自洗澡的不便,學習用自己賺來的錢來幫助別人,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葉建鑫主任指出,有些人正值壯年,或因突如其來的意外,奪去餘生行動自主的能力,或有些人打拼了大半輩子,正準備享受退休生活,卻意外得知罹癌末期,接下來的日子裡,都必須與化療拚搏,甚至需要有人照顧,基金會推動到宅沐浴服務五年多以來,幫助了近9,000人次的重度失能者重拾洗澡的幸福感。

張棋雯督導提到47歲的阿源個案,阿源在一次外出時昏倒,送醫後診斷為腦梗塞,生活起居完全仰賴70歲媽媽照顧,阿源媽媽非常感謝善心團體與個人的捐助,省下每次2200元的到宅沐浴費用,減輕她照護的經濟壓力和體力的負擔。

源自日本泡湯文化的到宅沐浴車,運用組合式沐浴設備搭配三人一組的專業團隊,只要家中有1.5坪的空間,就能為失能者進行全身沐浴和泡澡服務。永信基金會在大臺中地區有三台到宅沐浴車,可提供到宅沐浴服務,家中如果有沐浴需求的民眾,歡迎打電話04-26270812分機355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