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提高囤房稅率 綠藍憂轉嫁租屋族

近日「居住正義」話題延燒,如北屯原社宅用地標售後的建案受到關注。(臺中市政府提供)
近日「居住正義」話題延燒,如北屯原社宅用地標售後的建案受到關注。(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近日「居住正義」話題延燒,臺中市政府為平抑房價,於17日公告囤房稅修正草案,針對持有非自住住家用房屋訂定差別稅率,三戶以下每戶將按2.4%稅率課徵,四戶以上每戶按3.6%稅率。對此,綠營議員認為,市府調降地價稅、調漲囤房稅,何來居住正義?藍營則支持調漲囤房稅對打壓房價稍有助益;但藍綠皆呼籲,市府應注意房東恐將稅率轉嫁給租屋者。

臺中市長盧秀燕18日表示,此次稅率調整主要為平抑房價,會擬定配套措施,有高達92%民眾不受影響,預估此次稅率修正受影響屋主約8.7萬人、10.6萬戶,約可增加4億多元房屋稅收。修正草案公告後將召開公聽會,並送臺中市議會審議,若通過實施,增加稅收將運用至弱勢或年輕人租屋補貼,落實居住正義。

針對市府擬提高持有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稅率,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質疑,地價稅、房屋稅都是持有稅,稅率方向應一致;但盧市府將地價稅調降、房屋稅調漲,地主不受影響,而房屋持有者卻可能將提高的稅率,轉嫁給租屋者,最後還是年輕承租者受害,這並非居住正義。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也指出,盧市長兩年多來賣市地超過500億元,變相鼓勵建商炒地,及民眾跟著炒房的投機行為,導致房價所得比創臺中市歷史新高。

陳淑華質疑,盧市府將公告地價過度調低,低稅負讓建商勇於囤地,已養成囤地、囤房的投機習慣。現在調整囤房稅的時機太慢,是否對投機氣氛有所壓制尚待觀察;同時應配套整體思考全面性實現居住正義,若持續放任建商投機囤地,房價漲幅定無法有效放緩。

國民黨市議員黃健豪則說,打房方法很多,但市府能做的只有從調高囤房稅來扼制炒房,雖只是稍有幫助。他認為,調降地價稅是多數人受利,但影響的財政可從調高囤房稅來平衝;同時,他也提醒市府,要注意房東將調高的稅率轉嫁給房客的問題。

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指出,經市議會審查通過後,最快今年7月1日起實施,明年5月1日開徵房屋稅就會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