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燈會受疫情影響? 王國材:目前如期舉辦

近日本土確診不斷增加,各界關注臺灣燈會是否如期舉辦,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前燈會還是如期舉辦。(高市府提供)
近日本土確診不斷增加,各界關注臺灣燈會是否如期舉辦,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前燈會還是如期舉辦。(高市府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2臺灣燈會將於今年2月15日至2月28日於高雄登場,由於近日臺灣仍有本土確診案例,各界關注燈會是否如期舉辦,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前燈會還是如期舉辦,另外,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主燈及小提燈造型已出爐,近期將公布,且防疫計畫已研擬,會視疫情發展提報指揮中心審查。

交通部18日舉行2022新春記者會,因國內疫情持續延燒,許多大型活動宣布取消,而今年臺灣燈會將於高雄登場,已有民眾計畫於燈會期間前往旅遊賞燈,如今疫情再起,燈會能否舉辦備受矚目,王國材表示,目前活動並未受到影響,相關工作持續進行中,後續會視疫情狀況調整。

張錫聰則表示,臺灣燈會的主燈及小提燈造型都已經出完成,但受疫情影響,將以新聞稿發布,近日將會與高雄市政府協調時間做發布,至於防疫方面,要看疫情情況滾動檢討,也已做好大型活動的相關防疫計畫,未來會視疫情情況,若有需要將會提報計畫至指揮中心審查。

而疫情已持續兩年,本土疫情可能再起,旅遊業為海嘯第一排,這兩年來受到疫情衝擊致許多業者倒閉,無薪假人數也仍有1萬多人,媒體詢問交通部今年度針對觀光產業,是否有紓困或振興措施,對此,王國材表示,從2020年就開始一系列紓困振興措施,去年行政院又推出五倍券及加碼券,目前仍是以此政策為主,5月後會視疫情狀況,看業者的困難來調整措施。

另外,受疫情影響,國道、公路客運運量降低部分,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表示,雖然有業者一度宣布停駛,但目前都在恢復經營。目前公路客運有47家、國道客運有31,都沒有相關營運上的問題,不過疫情確實衝擊到客運運量,公總要思索如何在疫情時代提升運量,除了加強清消外,也要提升服務品質,相關路線路網檢討及貼近民眾需求。

陳文瑞指出,公總公運計畫每年有新臺幣51億元經費,運量若提升的話,也有績效獎金計畫,盼透過政府預算支持,以及業者的努力,未來疫情慢慢趨緩時,可以讓運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