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團籲朝野放下政治算計 勿讓憲改時刻再次錯過

多個青年及人權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朝野政黨不應以政治利益為優先,而錯過關鍵的憲改時刻。(中央社)
多個青年及人權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朝野政黨不應以政治利益為優先,而錯過關鍵的憲改時刻。(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18日討論18歲公民權的修憲提案,多個民間團體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各黨團也應將降低修憲門檻、人權條款等議題納入討論,且不要因為政治算計,讓2015年修憲破局的情況重演。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18日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說,自2005年將修憲門檻提高後,《憲法》就動彈不得,臺灣人民也失去了決定自己國家《憲法》的機會。他認為,應在《憲法》中規範人權公約相當於《憲法》位階的效力,並將人權會設立入憲,以保障人權。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預計2025年後臺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不同世代影響公共政策形成的能量將更加懸殊,因此下修選舉權、被選舉權至18歲,能讓青年世代獲得公平、均衡的發聲空間。

張育萌強調,臺灣目前擁有「全世界最高的修憲門檻」,公民複決甚至要達965萬票的超高門檻,使得當今世代無法適度修憲以因應社會與政治現況,呼籲修憲門檻也應調降。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副主任呂政諺表示,《憲法》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保障人民權利、約束國家,人權保障條款自然是《憲法》的重中之重,呼籲本次修憲不應只以廢考監、18歲公民權為題目,也要將人權條款的完善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