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商會樂觀看臺今年景氣 高度關切供電問題

臺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1月19日公布「2022年商業景氣調查」。(記者賴意晴/攝影)
臺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1月19日公布「2022年商業景氣調查」。(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臺灣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週三(1月19日)公布「2022年商業景氣調查」,有高達87%會員對臺灣今年經濟表現表達信心,創歷年最高 ;不過,商會也對部分政策提出建議,有逾七成會員對供電穩定、電壓穩定性及綠能進展等議題表示擔心,還有逾九成會員認為,政府應考慮放寬邊境管制措施,盼能兼顧防疫與經濟發展。

本次調查期間為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7日,針對412名具有投票資格會員進行訪問,其中有178人、約43%完成問卷。調查結果由美國商會新任會長、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及臺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公布。

根據調查,高達87%會員對臺灣今年經濟表現表達信心,創歷年最高;83%企業則對於臺灣未來3年經濟前景抱持樂觀態度,還有超過九成企業,對未來一年營收成長預期極具信心。施立成說:「就整個調查來看,會員回應非常正面,對臺灣經濟前景看法比去年更好」。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蔡政府應當優先關切能源(61%)、疫情控制(46%)、兩岸關係(42%)以及與美國和其他夥伴洽簽經貿協定(42%)。

能源政策部分,逾七成的受訪者對於供電穩定、電壓穩定性、綠能發展表達擔心,還有六成關切電力成本,相較去年百分比數據均有兩位數增加。此外,高達71%受訪者表示,他們關切「電網韌性」,這是今年新增的調查項目。

在防疫方面,施立成表示,會員滿意度稍比去年下降,因去年5月臺灣爆發本土疫情,對產業經濟造成蠻大影響,但總體而言,會員對臺政府防疫措施與控制滿意度仍高達78%,振興措施也有逾五成滿意度。

其中,施立成特別提到邊境管制措施,他指出,有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現有短期商旅、長期工作簽證等,對商業正常運行產生些許影響;逾九成認為應考慮是否放寬邊境管制措施。施立成說,他很高興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考慮與病毒共存,而不堅持完全清零,這與國際趨勢一致;他強調,防疫非常重要,但整個經濟大方向發展也不應受影響。

洽簽經濟協定方面,逾65%受訪者支持與美國談判達成雙邊貿易協定,而62%支持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媒體也關切全球通貨膨脹問題,施立成回應,目前看來,今年的通膨是不可避免的,但臺灣物價表現相對全球其他國家而言,較於平穩,希望能夠繼續維持。

國發會: 盼建友善投資環境

國發會於週三下午回應本次調查。國發會表示,即使臺灣2021年經歷國內疫情升溫,美國商會會員對臺灣經濟表現及商業環境前景的信心仍不減反增,國發會欣見相關正向結果。

國發會表示,臺灣已於去年9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目前政府已完成9項法案修法、更新影響評估,將持續推動所餘法案修法、對內溝通及對外遊說,積極爭取加入CPTPP。

對於建議及調查結果,國發會也說,政府將納入未來總體經濟推動政策的參考,並加速法規改革,透過政府與業界密切合作,建構友善的投資與經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