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尼國中止FTA衝擊臺商 財部:研擬替代措施

尼加拉瓜片面廢止臺尼自由貿易協定(FTA),立委羅致政(中)20日要求政府過年前提出相應措施。(中央社)
尼加拉瓜片面廢止臺尼自由貿易協定(FTA),立委羅致政(中)20日要求政府過年前提出相應措施。(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尼加拉瓜去年12月10日宣布與臺灣斷交,還片面廢止臺尼自由貿易協定(FTA),對臺灣水產進口業者造成衝擊。立委羅致政1月20日表示,尼加拉瓜的做法違背國際慣例,要求政府過年前提出相應措施。財政部等單位允諾,研擬以替代文件等措施保護業者權益,將在過年前公布。

羅致政20日與尼加拉瓜進口業者召開「臺尼斷交FTA失效?臺商受害哭求無門」記者會,羅致政說,巴拿馬、薩爾瓦多與臺灣斷交後,FTA仍繼續維持,現在尼加拉瓜單方面廢止FTA,不願再發官方產地證明,大使館也無法認證,只能由當地民間的出口商提供證明。

羅致政表示,尼加拉瓜不僅違背國際慣例「必須提前告知」的要求,更導致許多進出口商出現很大的困難,因為FTA牽連著關稅減讓的問題,尤其很多進口商都必須提前預付訂金、購買產品。

羅致政說,臺尼FTA自2008年生效,至今已逾13年,雙邊貿易總額大幅成長3倍之多,去年達1.6億美元;尼國為臺灣農、漁產品主要進口來源國之一,FTA廢止對臺衝擊巨大,例如關稅減免等問題,他質疑兩國的FTA是否仍然存在?

對此,外交部司長蔡允中回應,以現行國際法而言,FTA在法理上仍然有效;因為尼國沒照國際法約程序進行,整個執行上有違約行為,後續才會研擬中止FTA。

他表示,經濟部也已經與業者召開三場會議,業者也都針對問題提出意見;在相關認證部分,所有證件的認定會朝可以有替代文件的方式,採取大範圍寬鬆認定產地證明。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則說,業者的權益是經濟部最大的考量,將向尼國表達「單方面廢止FTA」違反貿易精神,臺灣也會提出應對的方案,目前內部還在研擬當中。

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說,尼國進口貨品中,水產占七成以上,尼國不再發官方文件,已研擬替代措施,用其他證明文件即可,但目前還在研議中;若在辦法公布前,貨品進口已進來,可先押保證金與銀行擔保,事後再補文件即可,還是可享有關稅減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