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股本週封關 面臨季線保衛戰

臺股在本週或面臨季線保衛戰。(中央社)
臺股在本週或面臨季線保衛戰。(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臺股將在26日封關,不過近期遭遇美股慘烈的跌勢,以及本土疫情延燒等不利因素,使得臺股在本週或面臨季線保衛戰。法人認為,在美股止跌之前,臺股難有表現,建議投資人提高現金水位。

美股四大指數下跌,科技股災情慘重,在21日時,那斯達克指數進入修正,美股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450.02點,或1.30%,收在34265.3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84.79點,或1.89%,收在4397.94點。

美股走勢以及近期本土疫情升溫,為臺股在封關前的表現添上陰影,加權指數21日重挫318.98點,以17899.3點作收,不僅跌破萬八大關,更創1個月來收盤低點,回測季線17819點支撐。

關於近期美股的狀態,安聯投信認為,近期新一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Omicron變異株高傳染性讓市場擔憂供應鏈短缺問題難解,通膨壓力大增

另外,他們說,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估美國聯準會(Fed)將加速貨幣政策正常化,升息幅度增加外,市場也預期Fed將同步啟動量化緊縮(QT),不確定因素造成金融市場波動加劇。

就臺股的部分,安聯投信臺股團隊表示,基本面、企業獲利面並未有特別變化,臺股震盪修正主要還是投資人對美Fed升息及縮表步調的不確定感,影響短期投資偏好及資金流向。

在本週,重量級電子權值股法說會將接力登場,企業的營運表現將影響投資人信心,包括:25日有聯電、旺宏、力積電、力成和超豐,26日有南亞科、中華電、盛群,27日聯發科等。

美科技股部分,包括IBM、微軟(Microsoft)、英特爾(Intel)、蘋果(Apple)等,將陸續在本週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同樣牽動美科技股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