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只要3訣竅! 5分鐘煮一鍋香醇奶茶

掌握3竅門,5分鐘便可煮好一鍋香醇濃郁的奶茶。(Shutterstock)
掌握3竅門,5分鐘便可煮好一鍋香醇濃郁的奶茶。(Shutterstock)

文/TASTY NOTE授權刊登
編者按喜愛喝奶茶,卻擔心市售茶飲內含的糖量、人工添加劑和茶的品質。此時,不妨來杯自己煮的奶茶。Tasty Note教你掌握3個竅門,5分鐘煮好一鍋香醇濃郁的奶茶,輕鬆享受無地雷、無食安疑慮的飲料。

小竅門:
1. 火力從最初到最後都必須是大火!煮紅茶一定要用煮開的熱水。

2. 牛奶於沸騰後香味會散去,絕對不能讓牛奶沸騰。換言之,看到一點起泡那刻就要立刻關火。

3. 不同品種茶葉煮出來濃度不盡相同。茶葉挑選,以大吉嶺或錫蘭紅茶搭配牛奶最合適。

食材(1~2人份)
紅茶茶葉2湯匙(10公克)

全脂牛奶1杯
水1杯

時間:5分鐘

步驟
1. 首先用大火煮一鍋水至滾燙。

煮開200c.c.的水。(Tasty Note提供)煮開200c.c.的水。(Tasty Note提供)

2. 水滾後,持續開著大火,放入紅茶茶葉煮3分鐘。

選擇茶味比綠茶濃的紅茶。(Tasty Note提供)選擇茶味比綠茶濃的紅茶。(Tasty Note提供)

3. 在大火煮茶葉的3分鐘當中,鍋子會如照片一樣,請別擔心會燒乾。
*此步驟很重要,絕對不要轉為弱火。

茶葉被煮開的時候,會慢慢飄出茶香。(Tasty Note提供)茶葉被煮開的時候,會慢慢飄出茶香。(Tasty Note提供)

4. 3分鐘一到,加入全脂牛奶。

水和牛奶最佳比例是1:1。(Tasty Note提供)水和牛奶最佳比例是1:1。(Tasty Note提供)

5. 繼續煮至沸點。此時請寸步不離地盯著水面。

煮奶茶,自始至終都得是大火。(Tasty Note提供)煮奶茶,自始至終都得是大火。(Tasty Note提供)

6. 沸點一到,即冒泡的那一刻,就立刻關火。

煮牛奶時,沸點一到,立刻關火,以免破壞香醇口感。(Tasty Note提供)煮牛奶時,沸點一到,立刻關火,以免破壞香醇口感。(Tasty Note提供)

7. 接著濾掉茶葉渣,就得到一壺濃濃香香的奶茶。

濾掉茶葉渣(Tasty Note提供)濾掉茶葉渣(Tasty Note提供)

Q&A(節錄自「鍋煮奶茶作法」留言):

Q: 水一杯是幾c.c.?
A: 大概200c.c.。

Q: 把一般紅茶包剪開嗎?
A: 是的。如果你是用茶葉的話,直接倒進鍋裡煮,就好了。

Q: 水和牛奶比例是1:1嗎?
A: 對!水和牛奶比例是1:1。

Q: 如果要加糖,在什麼時候加?
A: 煮好後加糖。

Q: 如果奶茶涼掉了,再重新加熱,是否也一樣不能讓奶茶煮滾至沸騰狀態呢?
A: 是的,因為牛奶煮至沸點就會失去奶香味,注意不要煮沸。(網站專文)

——摘編自(TASTY NOTE製作的簡單的鍋煮奶茶作法|下午茶時光)◇